返回首页

专家称高端住宅市场去库存压力巨大

搜房举办首届移动别墅节

费杨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在近日由搜房网主办的2014年第十一届中国别墅节上,与会专家认为,包括别墅、高档公寓的高端住宅市场去库存压力巨大,但也面临限购、限价、限贷松动等政策利好,市场需求在逐步回升,开发商应抓住时机加快去库存速度。
  高端住宅价格近6年来首次下跌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总裁兼指数研究中心总经理葛海峰说,包括别墅、高档公寓的高端住宅市场去库存压力同样巨大。前7月高端住宅销售均价是12766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3%,是近6年来首次下跌。
  他详细说,前7月,高端住宅市场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下降了19%和21%,降幅大于整体住宅市场。从供求看,全国高端住宅新开工面积与销售面积比值是1.57,而去年同期是1.39;而竣工和销售面积比是0.95,高于整个住宅整体市场的0.67。从价格情况来看,由于部分城市房价下调以及高端住宅市场结构性变化,前7月高端住宅销售均价是12766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3%,是近6年来首次下跌。
  “除了上面说的原因,还有房地产税预期以及反腐的影响。”葛海峰说。
  但在不同区域,高端住宅市场呈明显的分化状态。首先,一线城市中的北京和上海,供应量有所增加。1-7月,北京新增供应了2200多套别墅,是去年同期的2.7倍,5月是供应高峰,供应量是706套。上海的别墅新增供应量同比增长了12%,主要供应期也是在3—5月。 但从成交上来看,北京和上海成交量同比出现了下降。1-7月,北京下降31%,上海下降了23%。葛海峰说,受整个市场环境的影响,即使在一线城市,也确实有供过于求的特征。“但我觉得从不同的城市来讲,它的特点是不一样的,北京的别墅市场是以大户型、高总价的产品更受青睐,上海则是以低总价和中等户型的经济型别墅最受欢迎。”
  加速营销创新
  葛海峰说,下一阶段高端住宅市场有一些利好,这种利好会进一步刺激市场需求。首先是限购放松。在很多城市限购放松的标准是不一样的,比如杭州、苏州首先是对140平米以上的大户型放松限购,所以很多城市首先可能是对高端市场放开,这样就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需求。 
  其次,重点城市高价项目的获准入市。之前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是不批高档房的证。今年已经不再谈价格了,所以批证应该不是问题,预售证会比去年好拿。第三,金融支持,国家在加大房地产信贷方面的相关力度。“上半年对需求影响最大的一个问题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不足,或者说银行的放贷意愿不足,但在央行表态之后,包括下半年我们所了解的情况,住房按揭贷款额度比上半年要足、要多。所以,我们觉得今年下半年市场需求力度会比上半年要好,所以下半年是一个比较好的去库存时机。”
  不少专家认为,今年下半年的主题是营销创新、加快去化。随着“金九银十”即将来临,也将进入今年最后一个销售季,开发商如果在此时不抓紧促销,今年的业绩表现将会惨淡收场。对此,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金九银十”房企为了消化库存、回笼资金、完成业绩,将会全面打响营销战。或降低项目价格预期,以低价换取销量;或改变产品策略,如推出商住产品打不限购牌、推出区域稀缺的产品打差异化牌等。受此影响,今年的“金九银十”有望迎来一轮市场行情的反弹,但在整体政策环境依然趋紧、限购限贷政策仍未放松的前提下,年底楼市成交还将恢复清淡局面。
  搜房别墅节以“全球别墅、中国巡展”为主题,8-9月期间将先后在北京、上海、重庆、武汉四个城市进行巡展落地活动。本次别墅节也是首届移动别墅节,全国336城联动。搜房控股副总裁张志宏女士在致开幕辞中指出,今年别墅节首次引入了移动的概念,将移动和别墅节进行对接。搜房网提出了“房天下、大平台”的转型,着力打造交易的平台、金融的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