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更强:理财业务逐步回归本源 行业乱象和风险有效遏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更强发表演讲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12月2日,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锚定资管新航向 开启转型新征程——2020中国银行业理财发展论坛”在北京金融街举行。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更强在会上表示,当前,银行理财规范转型不断推进,但资管新规过渡期内需要完成的转型任务依然艰巨,未来要从妥善处置过渡期内存量资产整改工作、积极主动加强专业化特色化国际化建设、遵循竞合发展理念,实现合作共赢等方面继续推进转型。

  银行理财正在平稳过渡

  周更强表示,银行理财业务作为我国资管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年来,在监管规则持续完善的背景下,“打破刚兑”“卖者有责、买者自负”投资理念初步形成,银行理财公司初具规模,规范转型不断推进,业务风险持续收敛,业务结构不断优化,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居民财富增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理财业务逐步回归本源。银行理财行业形成了“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共识,银行结合自身特点,加强主动管理能力建设,增加长期限、净值化产品发行,产品形态不断丰富,注重不同资管机构之间的优势互补和有序合作竞争,整体开始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二是银行理财公司初具规模。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公司开展理财业务,是落实资管新规的重要措施,有利于强化银行理财业务风险隔离,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

  三是行业乱象和风险得到有效遏制。银行按照政策要求,整治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理财产品期限错配程度和杠杆率整体下降,来源于同业的资金规模和比例持续下降,刚性兑付、以钱炒钱、资金空转现象明显减少,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并逐步缓释。银行理财业务按照规范的方向有序调整,呈现更稳健和可持续发展的态势。

  四是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银行和理财公司积极主动支持参与抗击疫情,踊跃发行抗疫专项理财产品,投资疫情防控债券,重点支持民生行业、疫情防控单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银行和理财公司注重新产品研发和新市场开拓,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努力丰富理财产品供给,汇集引导更多长期稳定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

  五是助力居民财富增长。为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投资需求,银行积极顺应监管导向,陆续上线混合类、权益型、养老型理财产品。通过差异化、专业化、个性化的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跨市场的理财投资服务。

   扎实推进银行理财转型

  “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楚认识到,资管新规过渡期内需要完成的转型任务依然艰巨。”周更强表示,对银行理财而言,还面临着净值型新产品发行困难、存量老产品压降难度大、投研能力不足、资管行业基础性政策存在差异、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等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并采取得力措施予以解决。

  谈及如何进一步推进银行理财转型,周更强提出,一是妥善处置过渡期内存量资产整改工作。新冠肺炎疫情从资金端和资产端,对资管业务产生了双向冲击,尤其在资产端,部分行业、企业经营困难加大,一些授资项目原有还款安排面临调整。由于老的理财产品期限错配较多,压降程度要考虑到不同的银行机构资本实力、信贷资源、客户还款意愿等多种情况,存量资产处置存在一定的难度和复杂性,但这不意味着资管业务改革方向出现变化,银行仍是理财业务转型升级的第一责任人,需扎实细致编制存量资产台账和存量资产整改计划,综合采用多种压降路径,不拖、不等、不靠,积极主动推进整改工作,尽早完成整改任务。

  二是积极主动加强专业化特色化国际化建设。当前,银行业资管在经营理念、管理体制、能力建设等方面处于转型阶段。要构建符合资管特点的管理框架,强化投研能力建设,培育人才队伍,完善专门系统,严格内控合规,发展成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要基于自身资源禀赋、客群特征、专业侧重等要素,积极探索市场定位和战略方向,不一味谋求“大而全”,积极争取“专尖特新”。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国际间专业合作,积极运用国际上成熟的投资理念、经营策略、激励机制和合规风控体系。

  三是遵循竞合发展理念,实现合作共赢。随着破除刚兑和净值化转型的需要,理财业务将与其他资管业务挤入同一赛道,同台竞技。银行理财在发挥自身优势,追求差异化发展的同时,应秉承竞合发展的理念,充分借助资管“朋友圈”的力量,与优秀券商、基金公司和私募管理人合作,丰富和完善产品体系、形态和策略,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多股权投资产品,对冲投资风险,增厚投资收益,以产品创新不断提升获客能力。

  发挥行业组织作用

  周更强介绍,近年来,中银协紧紧围绕“自律、维权、协调、服务”工作职能,在推进银行理财业务转型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

  一是结合自身职责,向监管部门积极反馈会员单位关于资管新规及配套细则的意见建议。

  二是多次举办培训会议,传达资管新规及相关配套细则的监管思路和要求。

  三是起草了养老金第三支柱的账户管理、产品管理、技术规范制度,构建了商业银行参与第三支柱养老金管理与服务的实施路径与操作规范。

  四是发挥行业自律规范工作,积极补齐估值核算制度短板。资管新规强调资管产品应当实行净值化管理和公允价值计量。近两年,中银协先后起草了《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估值指引》《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会计核算指引》,启动了《理财产品信息披露指引》《理财产品资产减值指引》等课题研究工作,今后通过这些行业指引的出台,弥补银行理财产品在会计核算、公允价值计量和信息披露方面的制度短板,有力助推银行理财业务转型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