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孙硕:推动“两区”“三平台”建设 支持资产管理产业发展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北京市西城区区长、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党组书记孙硕发表致辞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12月2日,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锚定资管新航向 开启转型新征程——2020中国银行业理财发展论坛”在北京金融街举行。

  北京市西城区区长、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党组书记孙硕在会上表示,资产管理,一端连接作为资金需求方的实体企业或项目,另一端连接作为资金供给方的投资者,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重要媒介和通道。金融街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发展资产管理产业,强化资产管理中心功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是重要职责所在。

  孙硕介绍了金融街建设情况和支持资产管理发展的主要政策。第一,坚持开放发展,大力推动“两区”“三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金融街国际影响力。

  孙硕表示,在“两区”建设任务中,金融是重中之重,共有102项金融领域开放和创新举措,涉及金融市场开放、资本跨境流动、投融资便利化等多个方面内容。聚焦金融监管、金融科技、风险管理和人民币国际化,金融街在吸引外资机构落地、金融开放业务创新和先行先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此外,在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推动金融街论坛升格为国家级论坛。金融街论坛与服贸会、中关村论坛,共同构成北京服务首都功能的对外开放“三平台”。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由北京市政府与“一行两会一局”、新华社共同主办,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和多样化水平显著提升。

  第二,注重发挥优势,全力支持资产管理产业发展,进一步构建金融街产业生态。金融街发展资产管理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六大功能之一(决策监管、标准制定、资产管理、支付结算、信息交流、国际合作)。金融街发展资产管理产业具有自身的特点和优势。

  一是金融资源丰富。金融街是“一行两会”等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全国性金融行业协会、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和重要金融机构总部所在地。驻区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达到115万亿元,占全国金融机构资产规模比重超过三分之一。二是高端人才和高净值群体众多。北京以每万人78名高净值人士,成为全国高净值人士密度最高的地区。三是金融科技实力雄厚。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底层技术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在移动支付、监管科技、供应链金融等应用领域涌现出一批领军企业。

  “发展资产管理,是金融街坚定不移的产业方向。”孙硕强调,积极构建集融资、投资、运作、管理于一体,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个人信用、信托等领域的资产管理体系,服务工银理财、中银理财、中邮理财、银河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落户。积极支持理财子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基金公司、专业投资机构来金融街发展,欢迎资产管理机构来金融街拓展业务。

  第三,提升服务水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区域发展软实力。孙硕表示,金融街秉持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搭建更加开放包容、彰显国际一流、突出首都特色、多方协调联动的工作平台,不断优化北京金融街服务体制,持续提升街区服务配套品质,全力打造更加宜居宜业城市生态。

  同时,构建“四位一体”服务体系,出台“金服十条”“金科十条”“金开十条”等政策,实施双管家服务,全面优化金融产业政策体系。对新设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一次性最高补助5000万。对已设金融机构,实收资本增资规模一次性最高补助2000万元。对新设立或新迁入的金融机构,购买办公用房每平米补贴1500元。租用办公用房,前三年每年按当年租金的50%给予补贴。对重点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业务骨干给予资金奖励和综合服务支持。

  另外,着眼更好地支持资产管理产业发展,对标国际一流标准,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包”,创造更多便利,加强资产管理人才聚集,在优质金融人才引进落户、教育医疗等方面,给予更多政策保障和支持。在扩大资产管理开放方面,不断发挥“两区”政策优势,在监管部门支持下,加强与国际顶级资产管理机构战略合作,在跨境投融资、人民币国际化使用、外汇管理改革等方面争取先行先试,为专业机构提供更多全球化资产配置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