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夏季需求旺季将至 关注煤炭板块反弹机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上周市场绝大多数行业板块弱势回调,仅煤炭指数一枝独秀,一周累计上涨0.51%。

  迎峰度夏即将来临,端午节前后产地煤价稳中上涨,与发运港及接卸港煤价走势出现分歧,这一方面制约了港口煤价的下降空间,另一方面也制约了部分贸易煤发运与接卸的积极性。煤炭市场交易活跃度的下降,导致短期内港口煤价走势进入僵持阶段。但考虑到生产端库存已处于较低水平且铁路运输已达峰值,伴随需求旺季来临,供需缺口将持续放大,在供不应求的局面下,煤价再次大幅攀升是大概率事件。

  信达证券认为,在能源消费弹性恢复叠加能源结构调整阶段性放缓中,2018年煤炭消费增速继续回升,但供给端产能与库存自然出清叠加扩张性投资乏力,产量增速将明显下滑,2018年供需缺口明显进一步放大,同时全球陷入煤炭紧缺状态,价格继续上扬而非预期的稳中有降。由此带来企业业绩增速继续高企,悲观预期证伪后估值明显修复,在业绩超预期和估值提升下,煤炭板块迎来重大投资机会。

  兴业证券认为,旺季即将到来,煤价上涨预期仍然确定性较高。行业全年煤炭供需平衡及煤价维持高位的逻辑可以维持。由于估值处于低位,下跌风险较小,板块配置型需求近期逐步增加。随着煤炭旺季的逐步展开,板块未来两个月有望展开强劲反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