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 新兴经济体将迎加息潮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近日,一度表现抢眼的美元搅动了一众新兴经济体国家。

  近段时间以来,阿根廷金融市场一度股债汇“三杀”,迫使阿根廷央行在6天里花费50亿美元干预汇市,更曾在10天时间里加息3次,从32.5%上调至40%。继阿根廷之后,土耳其是紧接其后“暴雷”的国家,土耳其央行紧急宣布将后期流动性窗口(LLW)贷款利率上调300个基点,从13.5%涨至16.5%。印尼央行也在两周内连续两次加息,把作为基准的7天回购利率从4.25%上调到4.75%,墨西哥央行也将基准利率从7%增加到7.25%。此外,巴西央行在连续12次降息之后宣布维持利率不变,这与市场预期大相径庭,也违背了巴西央行此前给出的政策指引。

  布朗兄弟哈里曼新兴市场外汇策略部门全球负责人Win Thin表示,“许多新兴经济体央行正在通过提高利率来应对美元的升值。”有分析人士预计,或将有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加入加息大军,以此捍卫本国货币汇率,对抗升值的美元。

  在美元升值之际,美联储很大概率将在6月再次加息。美联储最新公布的“褐皮书”显示,今年4月底至5月初,美国经济继续温和扩张,制造业扩张明显提速。

  分析人士认为,最新“褐皮书”报告预示着美联储在6月12日至13日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再次加息可能性增加。

  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加息6次,并开启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以逐步退出金融危机后出台的超宽松货币政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