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看市:货币政策料向稳健中性偏松微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券商分析认为,央行在近期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述变化,整体上货币政策力度总体上可能由紧趋松,从稳健中性偏紧向稳健中性偏松方向进行微调。

   

  货币政策可能发生边际调整 但稳健中性基调不变

   

  央行在近期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要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之间的平衡。

   

  平安证券认为,考虑到在之前的多篇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相关表述是把握好稳增长、去杠杆、防风险之间的平衡。“调结构”取代了“去杠杆”,整体上货币政策力度总体上可能由紧趋松。不过这绝不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方向会发生重大变化,货币政策只可能从稳健中性偏紧向稳健中性偏松方向进行微调。全球经济增速由同步转为分化、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率加剧,这三个因素使得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变得更加复杂。中国经济增速的逐渐回落,以及通胀压力短期可控,也为央行货币政策的边际放松提供了理由与空间。资本管制、逆周期因子以及利差的保障,使得中国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独立性有所增强。这都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的边际调整,既合情合理,也底气较足。

   

  煤炭产量增速加快 电煤需求支撑价稳量增

   

  51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全社会用电量52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8%1-4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10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3%

   

  5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份能源生产数据,规模以上工业原煤、天然气、电力生产加快,原油生产保持平稳,原油加工量增长较快。

   

  平安证券认为,随着宏观经济企稳以及电能替代、散煤治理等政策推进,终端能源清洁化对电力需求持续增加,电力消费从2017年以来保持高速增长,电力行业用煤占煤炭消费的50%以上,火电增长7.3%将拉动煤炭消费增长3.7%,增加1.5亿吨煤炭需求。油价维持高位,煤化工盈利明显改善。

   

  推荐关注优质动力煤及煤电、煤化工资产的相关公司,陕西煤业中国神华兖州煤业均拥有内蒙或陕北优质煤炭资源,集团或公司拥有煤化工技术或产能,中国神华电力装机规模居国内前列,且三家公司估值处于较低水平,华鲁恒升新增5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产能三季度或投产,建议重点配置以上公司。

   

  乘用车中高端化快速 电动车景气攀升

   

  中汽协权威发布,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8.1万辆和8.2万辆,同比增长均翻倍,大超市场预期。

   

  国泰君安认为,4月中高端的高增长消除市场对下半年乘用车增长的担忧,预示着国产新能源乘用车中高端化转身顺畅,消费驱动力全面市场化,电动乘用车放量元年,应聚焦全球化龙头。推荐高镍正极材料环节,杉杉股份当升科技。以及高能量密度需求拉动的高端电解液巨头,新宙邦。(王寅 整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