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大积极因素现身 农业板块龙头迎红利释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5月以来,农林牧渔行业涨逾4个百分点,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涨幅榜前列。益生股份民和股份罗牛山等个股期间涨幅超20%。

  今年以来,农业板块表现相对低迷,但是当前阶段,正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

  首先,政策利好纷至沓来。5月7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农垦农业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行动方案》;此外,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决定开展2018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突出其产业融合、农户带动、技术集成等功能作用,打造现代农业建设样板区和乡村产业兴旺引领区;5月9日,农业农村部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农业产业化领域金融合作 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

  其次,农产品价格进入全球性复苏通道。中泰证券指出,近期禽链中游开始出现产能淘汰及价格上涨现象,未来1年禽链景气度有望持续向上,短期行情启动的必要条件也得到满足。5月份猪价维持弱势震荡,6月份预计价格有所反弹。中信证券也表示,农产品价格进入全球性复苏通道,国内种植产业链价格也已经触底,尤其是玉米、水稻收购价连续下调之后,市场悲观预期充分释放。预计5月份至8月份,种植、养殖等两个链条的农产品价格将迎来共振,当前时点,建议积极加大农业板块配置。

  第三,估值具备较大的安全边际。数据显示,截至昨日,36只农林牧渔行业内成份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第四,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部分子领域复苏迹象明显。一季报披露显示,近六成农林牧渔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15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翻番,此外,截至目前,32家公司披露中报业绩预告,16家公司中报业绩预喜,占比达五成。中信证券表示,龙头公司正处于快速发展期,集中度提升、盈利能力提升和行业空间提升的三重红利刚刚处于释放阶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