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连续两日大额净投放 资金面紧张局势将逐步缓解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继周三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并净投放1500亿元后,周四(4月19日)央行继续开展巨量资金投放以平抑波动,进行了19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1900亿元,单日净投放创近两个月新高。

  不过受月中集中缴税影响,短期资金面整体表现较紧,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悉数上行。

  Wind数据显示,19日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全线上涨,其中隔夜加权利率DR001上涨10.1个基点至2.8226%;代表性的DR007则持稳于2.99%,微涨0.59个基点;更长期限的14天、1个月期分别大涨72.2个基点、30.15个基点。

  据交易员透露,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早盘资金依然持续前日紧张态势,融入需求旺盛,隔夜顶格出给银行,7天期5.5%-6.5%融出,8天-21天期融出在4.6%以上;1个月融入在3.5%-3.85%,融出在4.20%-5%。下午融出机构进一步萎缩,融出价格较上午进一步提高,隔夜、7天都出在7.5%以上。截至尾盘,隔夜出现10%成交利率,农商行、非银机构等纷纷在二级市场出券以补头寸。

  市场人士指出,尽管税期扰动犹在,但央行“填谷”的力度也较大,资金面短期波动将平抑,随着降准落地和财政支出加大,下周资金面有望恢复宽松,未来货币市场利率中枢还将下移。

  中银国际进一步指出,目前超储率水平较去年同期明显改善,未来二季度内资金面虽然将随着连续两月的财政缴税大月有所收敛,但由于当前逆回购余额相当低,仅重启逆回购加上超额存款准备金的保护垫,就能够基本平复缴税波动。中银国际认为,二季度流动性水平将基本维持稳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