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行情主战场仍在蓝筹 绩优股料“强者恒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2月6日,上证综指跌3.35%,报3470.65点,创两年最大单日跌幅。创业板指重挫逾5%,击穿1600点,创三年新低。申万行业指数全线尽绿,两市逾400股跌停。

  数据显示,2006年至今,美股单日跌幅超过2%有113次,对应下一交易日A股下跌的次数73次,平均跌幅1.3%,A股具有明显的跟随效应,但具体来看,低开高走的情况居多。因此,其实更多的情况下来自情绪面的影响更大。中信证券指出,触发本轮A股回调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业绩预警阶段“地雷”频现,并引发“羊群效应”。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在当下低收益资产吸引力下降绩差“地雷”股频现的市场环境中,更加凸显了绩优股的珍贵以及市场给予绩优股估值溢价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中信证券表示,“强者恒强”并不是股票市场孤立的表现,而是经济运行、政策作用、金融生态甚至投资者心理共同作用的结果;另一方面,在这些复杂的因素中抽出一条主线,比较优势的变迁,具体来说就是要素优势逆转、政策、全球流动性、市场情绪等对要素分配机制的影响,导致“强者”具有比较优势,所以才会“恒强”。

  从资本市场发展的角度来看,资金“抱团”也并非毫无逻辑,而是对风险和收益平衡过后的现实选择。这一投资思路未来将持续影响A股,并将A股引向“机构市”。目前风格切换的基础不存在,原因是流动性水平、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都不支持,后市行情的主战场仍在蓝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