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收评:周期发力 沪指再创反弹新高

申玉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申玉彬) 1月18日,截至全天收盘,上证指数报3474.75点,涨0.87%;深证成指报11319.91点,涨0.14%;创业板指报1738.00点,跌0.23%;中小板指报7550.41点。沪市全日成交2676.93亿元,深市全日成交2171.37亿元。

  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建筑、银行、钢铁等行业指数涨幅居前;房地产、计算机、传媒等行业指数跌幅居前。概念板块中,装配式建筑、维生素、染料等概念指数涨幅居前;小程序、区块链、3D传感等概念指数跌幅居前。

  概念板块中,维生素板块指数经过几日短暂调整之后,今日小幅高开后一路震荡走高,截至收盘涨幅为2.18%。板块个股中,卫信康涨停,浙江医药、安迪苏等也有不错的涨幅。招商证券指出,维生素企业议价能力较强,同时大部分品种技术壁垒较高;在当前环保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部分小企业逐步出清,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而维生素价格弹性普遍较大,一旦开始提价,未来涨价空间较大。因此,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具备更强市场竞争力、更具技术优势的行业龙头标的。 

  建筑、钢铁、建材、基础化工等大周期板块表现非常出色,占据涨幅榜前列。周期行业上市公司受益于产品涨价,整体业绩表现不俗。招商证券以钢铁为例指出,受益于钢材价格大幅上涨,2017年全年钢企效益稳步增长,业绩非常出色。招商证券预计钢铁上市公司年报普遍预喜,整体数据好于此前市场预期,并有望对钢铁板块的行情起到催化作用。对于化工板块,一位基金经理指出,在供给侧改革加码、环保趋严以及产能出清的背景下,化工品整体价格有望维持强势,进而对化工板块的行情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技术面上,在建筑、钢铁等周期股的发力下,上证指数今日小幅高开后一路震荡走高,全日最高摸至3476.55点,再创本轮反弹新高。美中不足的是,量能有所欠缺。后续指数能否站稳3470点一线并继续上行的关键在于量能能否持续有效放大;如果量能配合欠佳,则指数在短期内很难持续上行,投资者需要提防指数展开调整。若指数回踩,密切观察五日线附近的承接力度。

  操作策略上,联讯证券分析师殷悦建议关注春季躁动行情,精准挖掘高业绩和低估值个股,避免盲目跟风追涨,整体仓位控制在六成左右。恒创天下投资总监罗晓鸣指出,投资者可关注二线蓝筹龙头,包括有色、航空、证券等;而中小创个股有望超跌反弹,投资者可适当关注科技类成长标的,如半导体、高铁、5G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