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大涨收官 2018年料继续企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以大涨收官。12月29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涨228基点报6.5120,且盘中一度升破6.51关口,刷新3个多月以来新高。至此,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以全年大涨6.36%收官,年内升值幅度高达4420基点,创2008年以来最大涨幅。

  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汇率2017年末这一波行情,是内外因素交织作用的结果。从外因来看,12月中旬以来,美联储加息及美国财税改革先后落地,但“靴子落地”后,美元反而开始回调,为人民币汇率反弹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

  从内部因素来看,招商证券表示,一方面,我国经济增长动能尽管边际上有所衰减,但总体还是表现出较强的韧性,2018年初通胀水平也将回升。另一方面,2017年年末国内金融市场流动性紧张,短端利率接连创下新高,而央行12月跟随美联储“象征性加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大力强调“防风险”也释放了流动性“易紧难松”的信号,推升了对人民币的需求。

  站在当下时点,“双向波动、区间震荡”是多数机构对2018年人民币汇率的判断。平安证券认为,2018年美欧经济形势反转,美元指数有望在93-100的范围内波动性上行,中美利差收窄,美国财税改革带来资本外流压力增大,人民币汇率存在贬值压力,但逆周期调节因子及资本管制保证了贬值幅度可控,破7概率不大。总体而言,预计2018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在6.6-7.0的区间波动。

  国泰君安证券也认为,2018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在6.5-7.0之间震荡。这一判断基于三点原因,一是汇市的两个核心支撑因素——金融去杠杆下的超额流动性收缩以及严格的汇率稳定政策,暂时不会变化;二是美元即使出现反弹,也不会有“强弱周期”切换;三是国内经济增长和通胀仍将是“稳定+温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