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收评:持续性热点缺失 股指地量回调

周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周佳)14日,沪深两市再现地量回调,由于持续性热点的缺失,资金赚钱效应有所减弱,个股跌多涨少。其中,沪综指维持在3300点下方窄幅震荡;创业板则弱势回撤,考验10日均线支撑。盘面上,券商、保险、餐饮旅游、家用电器等行业板块走势疲弱;而新零售、次新股、新疆区域振兴、3D打印、ST等概念板块逆市活跃。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292.44点,下跌0.32%;深证成指报11110.18点,下跌0.30%;创业板指报1794.34点,下跌0.65%;中小板指报7669.86点,下跌0.54%。成交量方面,沪市全日成交1513.46亿元,深市全日成交2067.27亿元。

  消息面,在北京时间今日凌晨结束的12月FOMC会议上,如市场所广泛预期,美联储决定再度加息25个基点,使得基准利率提升至1.25~1.5%,这也是2015年底开启加息周期以来第5次加息。整体来看,此次FOMC会议基本符合预期,不论是再度加息还是利率“散点图”维持2018年加息三次的预测不变,均与市场在此前的预期基本一致。从资产价格的反应来看,FOMC决议后,美股市场整体变化不大,但美元和美债利率下行,黄金上涨明显。对此,东方证券分析认为,美联储加息不会造成新兴市场资本回流,新兴市场更高的资本回报率对资本有持续吸引力。英大证券李大霄认为,美联储加息25基点,市场已经有充分预期,并没有对美股美债形成重大冲击,而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已经扩大超过150基点,市场也已经提前准备,对中国债市及股市短期影响不大。

  热点方面,今日午后新零售相关概念板块逆市拉升明显,其中,天虹股份、中百集团强势涨停,王府井、新华都、人人乐、步步高、三江购物均有不同程度的拉升。业内人士指出,一场商业模式的改变正在零售行业悄然发生,“新零售”从概念迈入实际落地期。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是“新零售”的方向,这种对传统零售的“改造升级”而非“推翻重做”,关键在于线上线下打通发展,线下用好大数据和新技术,线上用好供应链和实体门店覆盖,共推零售业从单纯商品销售转向多元互动。投资策略上,中信证券推荐四条主线:一是超市板块。从行业角度看,科技融合线下或将持续发生,板块行情有望持续发酵;并且,随着CPI上行及消费复苏,A股超市公司明年业绩增长预期较好,估值处于合理区间。二是可选消费景气持续,推荐充分受益消费升级的珠宝、化妆品。三是估值合理、受益消费复苏的商超领先者。四是超跌电商成长股。

  另外,随着年底的临近,近期具备摘帽预期的ST概念股获得市场资金的关注,持续活跃。今日,*ST众和,*ST河化,*ST金宇,*ST东数,*ST三维,*ST东海A等近10只个股涨停。市场人士表示,每年年底市场都会炒作一些摘帽概念股,但随着市场监管力度的逐步加大,今年市场对于ST股摘帽行情预期有所降低,投资者如果要把握摘帽题材,一方面找会计指标改善持续性较强的摘帽标的,比如重点关注通过借壳上市或资产置换,新增赢利点实现扭亏的标的;另一方面还需要结合市场的综合环境来考虑。

  技术上,上证综指受到上方半年线压制,继续在3300点一线震荡。从日线级别上看指数在3250-3322附近形成了箱体,加之量能逐渐缩小,后市继续震荡的概率较大,但从MACD指标来看,下方绿柱做空动能在不断的减少,说明市场变盘时点越来越近。创业板再次下压,回探下方10日均线的支撑,下方的1755附近形成了多次探底回升,说明支撑力度较强,因此无需过度担忧。

  总体看,临近年底,市场心态总体趋于谨慎,预计短线沪指将继续围绕3300点一线反复拉锯,量能能否有效释放是关键。投资策略上,应注意回避即将解禁的次新高估值品种及业绩边缘化品种,同时对于业绩增长且股价调整幅度较充分的潜力股适当关注,短期内建议战略上观望与战术上逢低适量布局相结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