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铜价四季度走强态势不改 铜业股或受提振

  中证网综合报道,今年以来,沪铜期货主力累计涨幅超15%,铜业股年中开始进入反弹通道,但表现逊于其他周期股。近期铜价出现震荡反弹,分析人士表示,A股相关标的或迎来投资机会。

  对于铜价走势,中大期货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景川认为,从盘面情况来看,当前市场震荡上行格局明显,虽然国内整体商品市场出现调整,尤其是在黑色板块回落过程中,有色金属也有一定的伴随调整需求,但结合目前全球宏观经济以及铜自身供需面的变化,铜在未来一段时间,尤其是四季度仍将维持震荡走强态势。

  铜业股方面,宏源期货有色研究员张小凯强调,很多人把铜价上涨等同于股价上涨,这样的类比有失偏颇,铜价与股价之间存在巨大的鸿沟。

  张小凯认为,首先,要区分铜业股是冶炼企业、矿山企业还是铜材加工企业,其中的驱动逻辑是不同的;冶炼企业股价主驱动在于加工费,矿山企业股价主驱动在于铜价,而铜材加工企业的主驱动逻辑在于需求。国内铜相关上市公司大部分主营业务是冶炼,冶炼企业盈利来源主要在于加工费TC/RC的多寡,不在于铜价波动。申万有色金属指数年中至今涨幅达34%,同期申万铜指数涨幅为28%,小于其他绝大部分周期股涨幅。

  后市来看,张小凯推荐增持铜业股,首先是基于未来铜矿供应边际增加、精铜的加工费上行预期(从四季度TC地板价和四季度现货成交TC可以看出),其次就是铜价上涨的可持续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