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重启28天逆回购 资金面宽松态势延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9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28天期品种各200亿元,这是央行自620日以来首次开展28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同时有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资金净回笼1200亿元。

  九州证券点评称,9月正好处于季末资金敏感时点,央行再次重启28天逆回购,期限上正好可供市场做跨季使用,以防止市场出现流动性过于紧张的局面出现,这反映出央行维稳市场资金面的态度明确。此次重启28天逆回购,有助于稳定市场对于1个月及以上跨季资金的预期。

  从市场表现看,银行间市场周三流动性不改宽松局面,除跨月资金成本仍居高外,短期资金供给充沛。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本次启动28天期逆回购的时点较早,表明央行提前布局,以稳定季末资金波动;此外,周四到期的MLF(中期借贷便利)续做仍无太大悬念,料本月仍会选择一次性续做,规模与全月到期量差距不大。总体而言,市场流动性预期趋稳,预计资金面紧平衡格局将延续。

  中信建投指出,考虑到当前监管进入到下半场,从货币政策围绕监管去杠杆的思路来看,央行仍有望继续维持当前紧平衡的思路。本周(92日至98日)有3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外周四还有1695亿元MLF到期。短期来看,9月初资金面压力已有缓和,且月初逆回购到期压力不大,预计央行将继续降低公开市场融出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