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IT巨头布局无人零售 主题性投资机会凸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近期,马云表示要在7月8日-12日第二届淘宝造物节上推出阿里无人咖啡馆“淘咖啡”,以无人超市、无人咖啡馆等业态为代表的“无人零售”成为新零售主题下的又一看点,也将成为资本市场最受关注的新风口。

  无人零售行业被看好,因为其解决了传统零售的“痛点”。华泰证券指出,线下零售主要存在租金成本高企、人力成本上升等痛点,排队买单、服务质量问题也会降低消费者体验,无人零售至少可以解决人工成本高企的问题。同时,很多场景下,无人零售在节省面积、提升客户体验方面也具有显著优势。

  亚马逊、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引领“新零售”发展潮流,收购线下实体店同时(亚马逊137亿美元收购全食超市,阿里巴巴收购三江购物、联合超市等股权),推出无人零售,进一步加快线上线下融合。作为线上线下融合的场景之一(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万亿元),随着传感器等成本下行,无人零售有望成为“新零售”重要模式之一。

  无人零售市场空间巨大,互联网巨头加入,提升行业趋势确定性,亚马逊和阿里将持续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其他互联网巨头也有望跟进。华泰证券认为,鉴于无人零售未来推广带来的增量市场,与无人零售实体店相关的机器视觉、传感器、自动售货机等硬件供货商将受益。

  零售方面,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国内消费行为正在向“小而美”的超市业态迁徙,利用技术手段提高效率、降低人工成本成为未来无人零售突破桎梏的主要思路。长期来看,新技术的应用、变革有望率先从超市龙头企业开始;此外,技术、设备上游相关标的也将受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