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定增困境:拿到船票却无人上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据不完全统计,随着二级市场持续调整,有约80家再融资方案已经过会的上市公司遭遇股价倒挂困境,其中30家公司已拿到核准批文,部分公司的批文甚至已经过期。惨淡的市况让这些公司进退两难:放弃吧,已经通过了监管部门的审核甚至拿到了批文,前期花费的成本及心血将付诸东流;继续推进吧,股价大幅低于当初设定的定增底价,谁还愿意溢价上船。

  在过会6个月之后,张家界昨日终于拿到了定增核准批文,不过公司股票的发行并不轻松,以公司昨日收盘价9.76元计算,较其此前锁定的定增底价10.31元仍有约5%的价差。比张家界稍早拿到批文的中钢天源珠江钢琴,也都遇到股价“倒挂”的难题,最新股价较定增底价分别低了11%12%

  有些公司的价格倒挂空间超过30%,如中国电子集团旗下的中国长城,2016年以来,长城电脑长城信息通过吸收合并组建“新长城”,定增价格不低于13.04元,该方案于201692日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但公司的最新股价仅为8.40元,相差35%。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二级市场的变化确实给公司的配套融资带来极大压力,但公司仍在继续努力。

  类似公司还有不少,包括深赛格、中南文化、国金证券、普邦股份、拓维信息湖北广电辉煌科技光华科技德豪润达等,尽管这些公司都已经拿到批文,但目前的股价较定增底价都有超过10%倒挂幅度,要顺利完成发行难度不小。

  面对股价倒挂,有公司已经选择了放弃,典型如新时达。据查询,新时达当初锁定的发行底价为19.71元,公司最新股价为10.66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