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新三板 > 新三板头条

券商频频逆势做市 这些新三板公司缘何受青睐

分享到微信2018-05-25 09:16 | 分享到: 作者:阮晓琴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新三板频现券商退出做市,导致部分公司因做市商不足2家退出做市,但仍有75家新三板公司共计被144家券商宣布提供做市服务。券商们为什么逆势做市这些公司呢?

  为优质企业做市

  延续2017年以来的趋势,今年券商退出做市数量不减。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全国股转系统542次披露了券商退出新三板公司做市的消息。其中,东吴证券和光大证券退出最多,分别为78家和46家。

  但是,仍然有些券商在坚守,持续为优质企业提供做市服务。东财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联讯证券、东兴证券和安信证券加入做市的公司数量排名靠前。申万宏源证券、中泰证券、国信证券相对稳定地持有新三板做市公司股票。

  一家券商的做市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以来,公司做市仓位一直保持平稳。2017年开始,公司着手结构性调整,退出一些业绩不好、有问题的企业,加仓战略性客户。这些战略性客户多为资质较好的企业,并由公司担任主办券商。

  哪些公司受青睐

  统计显示,截至5月23日,合全药业、武侯高新、健佰氏、宁波公运、华光源海、塞北股份、精华股份、首帆动力等挂牌企业今年获得4家以上的券商新增做市或加入做市。天士营销、源和药业、华岭股份和高光世纪则获得3家券商做市或新增做市。

  合全药业是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在由集合竞价转做市后,合全药业获得了15家券商做市服务。合全药业母公司药明康德是生物医药领域的“独角兽”,2017年7月4日,药明康德向中国证监会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材料,2018年3月27日顺利过会,是中概股以IPO形式回归A股的第一单。合全药业去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从药明康德购入制剂资产和业务,向客户提供制剂工艺研发和生产外包服务。2017年,合全药业实现营业收入21.87亿元,净利润高达4.95亿元。

  7家券商加入为武侯高新提供做市服务的队伍。武侯高新专注产业园区的运营与管理,以“载体+金融+科技+服务”为特色,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专业化、多元化的孵化增值服务。该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为1.23亿元,净利润为3412万元。

  “新三板+H股”概念公司也被做市商相中。已经宣布将赴港IPO的成大生物,今年4月获得国元证券和中航证券两家券商加入做市,其中中航证券加入做市时点是全国股转公司与香港交易所签署合作备忘录后的第二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