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新三板 > 新三板头条

挂牌公司“非标”年报数量增四成

分享到微信2018-05-16 07:52 | 分享到: 作者:齐金钊 实习记者 黄灵灵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10832家挂牌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中,361份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同比增长近四成。业内人士指出,“非标”年报增多,与监管从严有关。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公司可能伴随较大的经营风险,投资者要避免“踩雷”。

  “非标”年报增多

  3月20日,金泰得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遭其主办券商上海证券提示风险,拉开了新三板“非标”年报披露序幕。公告显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注册会计师对公司年报出具了“带有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根据审计机构的专项说明,饲料原料生产商金泰得2017年净亏损217万元,且于2017年12月31日,累计亏损逾2500万元,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252万元等,可能导致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确定性。

  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年报数量明显增多。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新三板共有10832家挂牌公司发布了2017年年报。其中,361家挂牌公司被审计机构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意见。“非标”年报数量同比增长近四成。

  在上述361份“非标”年报中,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283份,被出具保留意见的56份,审计机构无法表示意见及否定意见的22份。

  华南某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除“标准的无保留意见”外,其余“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4种情况均为“非标”意见。

  “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指财务报表符合会计准则的要求并客观反映了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但是存在需要说明的事项;“保留意见”指审计师认为财务报表整体是公允的,但是存在影响重大的错报;“无法表示意见”指审计师的审计范围受到了限制,且可能产生的影响重大而广泛,审计师不能获取充分的审计证据;“否定意见”指审计师认为财务报表整体是不公允的或没有按照适用的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

  “无法发表意见”和“否定意见”被认为是财报编制存在巨大的漏洞和不规范性。2017年度,审计机构无法表示意见或持否定意见的挂牌公司22家。其中,被冠以ST提示的公司超过半数,多达12家。

  4月26日,ST展唐公告,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表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8986.96万元,当年净利润为-1785.94万元。

  ST丰汇同样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ST丰汇主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亏损1537.78万元。今年3月,公司破产重整申请获受理。根据审计报告,ST丰汇因债务纠纷已经导致多位债权人提起诉讼和仲裁,公司存在重大债权无法认定、重要资产无法核实、银行账户冻结等问题。截至2017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165.64%,净资产为-1132.98万元。

  个别挂牌公司不认同被出具的“非标”审计意见。日前,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接受东光股份委托审计了2017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后出具了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东光股份董事会认为,审计机构出具保留意见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审计师未执行应有的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的相关流程,亦未在审计过程中及时提出需要提交此类证据的要求。公司董事会对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作出保留意见的判断保留申诉权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