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新三板 > 新三板头条

解构文灿股份破冰式过会:“三类股东”从障碍变瑕疵

分享到微信2018-03-16 08:09 | 分享到: 作者:王基名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首家携带“三类股东”公司文灿股份IPO过会引发市场关注,困扰新三板公司转板近两年的问题终于迎来实例突破。

  市场人士称,这意味着三类股东问题由原来的“障碍”变成“瑕疵”,但并不等于对三类股东问题悉数放行,“简单明了易穿透”成为文灿股份及后来者的信披监管标准。

  首家过会

  3月13日,新三板公司文灿股份IPO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值得关注的是,这是首家携带三类股东成功闯关IPO的新三板公司。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9月和2016年2月,文灿股份分别通过定向增发和协议转让,引入了共10家三类股东,包括6个资管计划和4家契约型私募,合计持股比例为3.63%。

  文灿股份过会后,一直关注新三板的中科沃土董事长朱为绎兴奋地称:“(三类股东破冰)真是太令人激动了,坚持两年了,在大家的努力下终于见成效了。”

  他表示,“这一步非常重要,有利于缓解新三板面临的紧迫矛盾,股转系统下一步将在精细化分层、引入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方面下功夫。”

  另外,不少券商分析师也表示“文灿股份过会具有里程碑意义”,“预示着三类股东问题的破冰”。

  其实三类股东问题破冰从今年年初已经开始,今年1月12日,证监会首次明确了新三板挂牌企业申请IPO时存在三类股东的监管政策:一是三类股东不得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二是要求已经纳入金融监管部门有效监管,三是做穿透式披露,四是对存续期作出合理安排以符合现行锁定期和减持规则。

  此后在1月16日,新三板公司贝斯达被安排上会,这是第一家带有三类股东上会的企业,曾被寄予厚望,但最终贝斯达未能创造历史,虽然被否原因不是因为三类股东,但市场对含有三类股东企业IPO的前景仍然偏谨慎。

  2014年新三板扩容之后,在2015年和2016年迎来爆发式增长,其间三类股东开始频繁出现在新三板公司股东名单中,成为其中重要投资力量。但随着新三板市场低迷、流动性偏紧,大量新三板公司寻求转板之路,此时作为新三板重要投资者的三类股东受到关注,并直接影响到新三板公司的转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