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新三板 > 新三板头条

苹果新品将至 新三板公司能否分杯羹?

分享到微信2017-09-11 08:11 | 分享到: 作者:吴志来源:证券时报

  据媒体报道,苹果公司将于美国当地时间9月12日(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1点)召开秋季新品发布会,苹果官网也已公布此消息。根据以往经验,本次发布会极有可能发布新款苹果手机。

  在全球电子产业链条中,国内企业由于在人力成本、产业配套、地缘以及消费市场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已经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苹果的产业链中,就有不少新三板企业参与其中。

  硬件及周边合作

  在新三板企业中,有不少与苹果公司有产品合作的企业。其中既有为苹果产品提供核心配件的企业,又有生产配件及周边产品的企业。另外,还有部分企业依靠苹果提供的渠道,进行内容分发。

  为苹果公司提供硬件产品的企业,典型的有鑫冠科技,其主要生产智能手机周边、穿戴式智能设备周边、微型喇叭等声学类精密冲压元器件,于2015年12月在新三板挂牌。

  2017年上半年,鑫冠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567万元,同比增长58%;净利润280万元,同比增长113%。半年报显示,其产品主要用于苹果、三星、华为等品牌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电子元器件。

  不过,苹果并非鑫冠科技的直接客户。鑫冠科技产品主要供给歌尔股份、美特科技、国光电器等企业,2016年公司第一大客户歌尔股份占其营业收入的比重达55%。而歌尔声学是苹果公司重要的电声器件产品供应商。

  除了提供主要部件,苹果配件及周边产品也拥有一个巨大的市场,在新三板就有部分企业依靠生产苹果配件参与到苹果产业链中。

  如凯德科技,其主要产品有苹果MFi功能性电子配件等。2016年凯德科技实现营业收入4.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6%,公司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其为通过了苹果公司MFi认证的授权厂商,受到了市场认可。同时,其苹果周边产品业务占整体业务的比例也在逐渐增高。

  MFi认证是苹果公司的一种授权认证程序,一般来说,拿到MFi授权的企业,就可以生产苹果手机、平板电脑的数据线、充电器等配件。据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获得苹果公司MFi认证的新三板企业达30家以上。

  此外,新三板中与苹果公司有较大联系的企业还有翰林汇,该公司是一家电子产品销售企业,其中苹果产品在公司销售中占比较大。2016年年报显示,苹果公司为其第五大供应商。2017年上半年,翰林汇实现营业收入70.2亿元,净利润8575万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