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新三板 > 新三板头条

新三板企业七类高发违规案浮现 股转系统呼吁投资者积极举报

分享到微信2017-07-18 07:57 | 分享到: 作者:左永刚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全国股转系统连续发布涉及挂牌公司对外担保违规、关联交易违规、使用募集资金违规、重大资产重组违规等七大投资者教育案例分析,以此提示投资者甄别挂牌公司违规市场行为,并呼吁投资者积极向全国股转系统举报。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挂牌企业对外担保违规、使用募集资金违规等是全国股转系统今年上半年尤其是自4月份以来的监管热点领域。此前曾出现全国股转系统严抓违规担保,连发16个自律监管措施决定,以及18家挂牌企业违规使用募集资金,一天之内被全国股转系统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就挂牌公司对外担保信息披露,全国股转系统提示投资者关注两方面问题,一是挂牌公司提供对外担保时是否履行了相应的审议程序;二是挂牌公司是否及时披露对外担保信息。

  另据全国股转系统介绍,部分挂牌公司在募集资金使用等方面不够规范,威胁投资者的资金安全,鉴于此,全国股转系统将用案例解析的形式向投资者介绍挂牌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流程、使用限制以及如何管理募集资金等内容,提请投资者重点关注。

  除了提示投资者挂牌公司使用募集资金之前需要挂牌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对股票发行等事项作出决议等法定的必要流程之外,全国股转系统明确,根据《挂牌公司股票发行常见问题解答(三)》的规定,挂牌公司募集资金应当用于公司主营业务及相关业务领域。除金融类企业外,募集资金不得用于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或借予他人、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不得直接或者间接投资于以买卖有价证券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不得用于股票及其他衍生品种、可转换公司债券等的交易;不得通过质押、委托贷款或其他方式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可以进行现金管理,经履行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公司章程规定的内部决策程序并披露后,可以投资于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投资产品。

  全国股转系统就上述七项高发违规案以案例形式提示投资者识别挂牌企业违规行为,并投资者在发现相关违规线索时积极向全国股转系统举报,共促市场规范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