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川宁生物今日登陆创业板 向合成生物学领域进军

张鹏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鹏飞)12月27日,科伦药业控股子公司——伊犁川宁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川宁生物”)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正式登陆资本市场,股票代码“301301”,成为新疆伊犁地区首家A股上市企业。

  作为科伦药业在全球布局抗生素全产业链中最重要环节,川宁生物的使命是通过对新疆优质资源的创新性开发利用,在生物发酵重点技术、重点环节取得关键性突破,攻克抗生素行业的环保痛点,一举解决抗生素产业链的源头性问题,让中国掌握全球抗生素的话语权。历经十二年发展,川宁生物在生产技术、自然资源、绿色发展、市场份额等方面已具备绝对领先的优势,成为抗生素行业不可撼动的默认值,并将有力推进科伦药业产业布局的调整优化以及“三发驱动”战略目标的全面达成。

  据介绍,川宁生物硫氰酸红霉素、青霉素中间体、头孢中间体三大主业产品的市场产能占有率达到了行业领先,产品市场价格趋于稳定。2019年,在经过充分的调研和考察之后,川宁生物将目光瞄准了拥有万亿蓝海市场的合成生物学赛道,集合自身优势制定了“生物发酵”与“合成生物学”双轮驱动战略,目标是打造合成生物学和酶工程两大技术平台,聚焦保健品原料、生物农药、高附加值天然产物、高端化妆品原料、生物可降解材料等板块,通过自主创新和对外技术合作,稳定抗生素主业基本盘并持续优化升级产业结构,逐步完成传统抗生素中间体制造向高端生物制造的转型,成为具有全球专业视野和行业竞争力的合成生物学头部企业。

  在研发方面,川宁生物上海研究院于2020年启动建设,2021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目前,该研究院已搭建完整先进的合成生物学DBTL研发平台,打造了4个高效底盘菌,仅一年半的时间,研究院已向川宁交付3个合成生物学产品工艺包,其中一个产品已成功通过中试验证并出产品,有望在2023年实现工业化生产并推向市场。

  川宁生物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价格为人民币5元,共发行22280万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0.02%,共募集资金11.14亿元。公司总经理邓旭衡表示,资本市场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赋予了川宁无限的想象与发展空间,公司将充分合理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加速推进上海研究院合成生物学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落地,在新的领域成就新的作为,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