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有研硅IPO11月1日开启申购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10月31日下午,有研硅(688432)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路演顺利举行。公司董事长方永义、总经理张果虎等企业领导就企业发展战略、投资价值等问题与投资者进行了在线交流。11月1日公司正式启动申购,申购代码为787432,申购价格为9.91元每股。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集成电路用8英寸硅片扩产项目、集成电路刻蚀设备用硅材料项目及补充研发与营运资金。

  持续研发创新 奠定产能增长基础

  有研硅主要从事半导体硅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中国最早从事半导体直拉硅单晶研制的企业之一。在国内率先实现了6英寸、8英寸硅片、刻蚀设备用硅单晶材料的研制及产业化,刻蚀设备用硅材料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解决了半导体单晶缺陷、体铁浓度、硅片表面金属污染、硅片表面平整度等控制难题,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布局,在主营业务领域已经取得63项发明专利。

  多年来,有研硅通过不断加大投入,已形成了一套具有自主创新能力、技术储备和新产品产业化能力的研发体系。有研硅2019-2021年研发投入分别为3444.51万元,4589.81万元和7641.29万元,累计研发投入金额为1.57亿元,占累计营业收入比例为7.65%。2022年1-6月,有研硅的研发投入为3700万元,占总营业收入的6.02%。同时,公司通过持续吸纳先进的行业专家团队,扩充研发队伍,进一步助力公司提升综合研发能力、自主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有研硅预计2022年1-9月可实现的营业收入区间为8.27亿元至10.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76%至72.04%;预计可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2.3亿元至2.8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9.95%至229.94%。

  结合已有的技术积累,有研硅的创新和研发能力不断提高,从而进一步巩固了公司的市场地位和领先优势,增强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产品竞争力强、产品结构 全面彰显行业龙头地位

  公司硅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主要包括硅单晶生长相关技术、硅片加工技术、分析检测技术等。主要产品包括6-8英寸半导体硅单晶及抛光片、刻蚀设备用硅材料、半导体区熔硅单晶及抛光片等。

  有研硅长期坚持半导体产品特色化发展路线,开发了包括功率半导体用8英寸重掺硅抛光片、数字集成电路用8英寸低微缺陷硅抛光片、IGBT用8英寸轻掺硅抛光片、SOI用8英寸硅抛光片等在内的硅抛光片特色产品,缓解了相关产品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开发了包括低缺陷低电阻大尺寸材料、高电阻电极用硅材料等刻蚀设备用硅材料特色产品。相关技术及产品获得2项国家级科技奖、6项省部级科技奖、2项国家级新产品新技术认定、6项省级和行业协会的创新产品和技术认定、1项中国发明专利金奖。

  公司依照中国国家标准、销售目的地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客户特定要求控制产品质量,产品具有较高的质量水平和稳定性,通过了国内外高端客户对公司产品、质量体系的严格审核和认证,满足客户对不同产品的高标准要求,享有良好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获得了国内外主流半导体企业客户的认可,出色的全球市场进入能力有利于公司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