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鹏汽车科技日发布多项计划 打造超级补能体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10月24日,在第三届“1024小鹏汽车科技日”上,小鹏汽车在超级补能、智能驾驶、智能机器马及飞行汽车四大维度,分享了公司在未来出行领域的探索进程以及量产推进计划。据悉,本届1024小鹏汽车科技日也是“2021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发展专项行动”品牌巡礼全国行的其中一站。

    打造超级补能体系

    目前,小鹏汽车已拥有品牌超充站439座,免费充电站1648座。未来,小鹏超充将推进进车端、桩端、站端全面技术升级。车端,小鹏发布中国首个量产的800V高压SiC平台,充电峰值电流超过600A,采用高能量密度、高充电倍率电池,充电5分钟最高可补充续航200公里。

    同时,为了分发挥800V平台的补能技术潜力,小鹏汽车发布首个量产铺设的480kW高压超充桩。其采用了充电枪液冷散热技术,通流能力可达670A以上,并采用轻量化设计。此外,该超充桩具备IP67等级防护能力,同时内置安全监测芯片。

    据介绍,小鹏超充将在站端带来自研储能充电技术,采用储能超充站及移动储能车两种方式,通过削峰填谷,为用户带来高效补能体验的同时减轻电网压力。未来,小鹏超充将根据车主出行大数据持续加力,保障城市圈内出行补能,并在高速公路服务区、高速公路出入口周边布设超充网络,满足长途出行需求。何小鹏表示:“希望在2年内覆盖全部地级市、主要县级市,以及绝大多数高速,让用户可以在节假日长途出游或回老家时可以安心充电。”

    更具安全感的人机共驾体验

    活动上,小鹏汽车就“如何带来更具安全感的人机共驾体验”给出了答案,将在智能辅助驾驶功能能力、用户安全教育以及人机交互三个领域共同发力。

为实现城市场景智能辅助驾驶落地,小鹏XPILOT 3.5拥有首个可量产,且不依赖激光点云地图的厘米级城市定位能力,不仅采用基于视觉、高精地图、GPS、IMU、轮速仪的多传感器融合定位技术,更拥有更细颗粒度的城市高精地图静态信息+天级更新能力。小鹏汽车宣布,城市NGP将于2022年上半年首批城市部分道路开放。

    小鹏汽车介绍,未来,XPILOT 4.0将进行硬件全面升级,采用两颗Orin-X自动驾驶芯片,算力达到508 TOPS;感知能力二次增强,采用800万像素前视双目摄像及290万像素侧视摄像头(含前后左右),并采用高度集成、可拓展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通讯速度升级至千兆以太。硬件的升级,将极大提升XPILOT 4.0的系统潜力,帮助小鹏汽车通过数据闭环等能力,保持下半场的持续领先,并在2023年上半年率先实现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

    除了车辆能力的提升,小鹏汽车高度重视用户的智能辅助驾驶安全教育,曾行业首创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安全考试,并在小鹏APP的XPILOT版块下开创智驾学院,让用户更全面了解相关知识及使用说明。11月,小鹏汽车将启动“智驾分”试运行,并以此为核心,从用前教育、准入考试到用后安全提醒,贯穿不同智驾操作阶段,向用户正确传递智驾功能能力边界,树立行业智能辅助驾驶安全教育标准。

    此外,在Xmart OS 4.0中,小鹏汽车将率先量产全场景SR智能辅助驾驶模拟显示界面及首个全3D图形UI界面,并带来全场景语音的2.0版本,在人机共驾的全过程里,完整提供点到点的机器视觉还原,用全3D的方式构建所有界面。同时,全场景语音2.0也将学会一边聆听,一边思考,一边执行,再次提高语音交互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