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季报显示 360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2日20时,A股共有499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其中,360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2.14%。借助前三季度业绩“铺底”,不少上市公司全年业绩高增长可期。

  逾七成净利增长

  从行业角度看,化工、新能源、锂电池、钢铁、有色、半导体行业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居前,这与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喜率居前的上市公司所在行业基本一致。

  作为上游原材料提供商,不少拥有“矿”资源的上市公司业绩增幅惊人。

  10月22日晚,锶矿开发企业金瑞矿业发布三季报。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2亿元,同比增长114%;实现净利润5125.18万元,同比增长13739.52%。公司表示,主营产品销售价格上涨,销售收入增加,使得营收、净利润均大幅增长。

  多家行业龙头白马股业绩浮出水面。从龙头股业绩表现看,不少公司业绩符合预期。贵州茅台10月22日晚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255.55亿元,同比增长9.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12亿元,同比增长12.35%。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746.42亿元,同比增长11.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2.66亿元,同比增长10.17%。

  12家公司全年业绩预喜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2日晚,A股共有17家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12家预喜,预喜比例达70.59%。其中,略增8家、续盈1家、预增3家。已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整体保持了较高的业绩增长。

  从净利润上限看,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上限超过1亿元的有7家,预计超过2亿元的有5家。国机重装、卓然股份、招商南油、匠心家居、普冉股份的净利润额居前。

  净利润增长率方面,普冉股份、悦安新材、卓然股份、超越科技4家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

  半导体企业普冉股份预计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1.0亿元-12.2亿元,同比增长53.35%至70.0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7亿元至2.53亿元,同比增长117.34%-194.0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9亿元至2.45亿元,同比增长122.79%至204.94%。

  也有公司预计全年亏损。轨道交通售检票系统设备企业华铭智能预计2021年有可能出现累计净利润亏损的情况。公司管理层鉴于2019年业绩非正常爆发透支了2021年及后期持续的需求量,为了不损害公司股东利益及聚利科技稳定经营,公司与原聚利科技股东对赌方进行初步沟通,在合适的时候可能向下调整原超额奖励的分配比例,并附加2021年及以后年度对聚利管理层的经营业绩的额外奖励等方式予以激励。ETC前装的政策补贴及市场推进不及预期,虽已陆续签下部分整车厂的订单,但是否本年度急剧放量,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若聚利科技不及盈利预期,将触发收购商誉减值及无形资产评估增值减值。

  据华铭智能介绍,2019年ETC行业受益于政策的刺激,ETC推广发行了1.23亿户,累计用户达到2.04亿户;ETC已覆盖85%的车辆,因此在产品销售的持续性将受到新车、二手车等新增需求及ETC更换周期的影响。今年以来,整体市场ETC需求出现大幅下降,预计未来两年将回归需求正常状态。

  景气赛道高增长可期

  以半导体器件设计和销售公司韦尔股份为例,公司发布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2.52亿元至36.52亿元,同比增长88.32%至111.4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16亿元至32.16亿元,同比增长77.52%至102.74%。

  韦尔股份指出,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优化市场布局、深耕主营业务,通过不断丰富产品类型及清晰的市场定位,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以及通过各业务体系及产品线的整合,充分发挥各业务体系的协调效应,使得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增加,主要为处置子公司所获得的投资收益及公司对产业链上下游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综合影响。民生证券认为,韦尔股份第三季度业绩逆势稳健增长,全年业绩高增可期。

  中核钛白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39.85亿元,同比增长46.7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2亿元,同比增长181.37%。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75亿元,同比增长27.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5亿元,同比增长211.16%。

  东莞证券研报认为,前三季度,中核钛白业绩高速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主营产品金红石型钛白粉市场处于高景气周期,产品供不应求,销售价格同比有较大增长;公司通过锁定低价大宗原材料严控成本,同时根据市场行情实时调整营销策略;公司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提高了经营效率,带来了业绩增长。公司产品价格年内多次上调,钛白粉价格在第三季度经历短暂波动后,目前由于上游原材料涨价和下游需求旺季的到来,正逐步恢复上行趋势,预计公司四季度有望继续受益于产品价格高位运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