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年内四川8家A股上市公司获大股东增持 四川路桥股价上涨118.76%居首

舒娅疆证券日报网

   9月24日,国光股份披露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颜昌绪拟通过与四川纾困发展基金成立契约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增持规模为2000万元至4000万元,增持计划实施期限为6个月。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四川省147家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8家公司年内获大股东增持公司股份,占比约5.44%。《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前述8家公司年内共获大股东增持21次,增持数量合计约2.66亿股,且兴蓉环境以增持7次和增持股份数量1.31亿股的两项排名第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股东增持的本意是对公司未来经营有信心,同时也是为了提振股价。但也需谨慎部分利用杠杆孤注一掷的大股东,也会在未来因为个人潜在财务问题给上市公司带来一些风险。”

   第三方研究机构透镜公司创始人况玉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股东增持一般会对公司股价产生正面支撑作用,有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增持力度越大作用越明显。不过,大股东增持不会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产生直接实质影响,除非因增持导致公司控制权结构变化,进而引发董事会和管理层变化。”

   在上述8家公司中,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有7家公司年内区间股价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具体为兴蓉环境、金石亚药、四川路桥、川投能源、广安爱众、厚普股份、川环科技。其中股价区间涨幅超过50%的公司有两家,分别是四川路桥和厚普股份,且四川路桥以118.76%的股价区间涨幅排第一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第二季度,社保基金新进增持了四川路桥股份875.14万股。

   从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情况来看,上述8家公司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15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59.23%。详细来看,今年上半年,前述8家公司均实现盈利,其中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4家,分别是四川路桥、川投能源、兴蓉环境、广安爱众,且四川路桥以25.16亿元的净利润成为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从净利润增速来看,剔除一家扭亏为盈的公司后,有7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的正增长,其中金石亚药和四川路桥的净利润增速均超过100%。

   作为全国交通行业骨干力量和省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企业领跑者,四川路桥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5.17亿元,同比增长63.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16亿元,同比增长154.69%。据悉,四川路桥依托在建大型重点项目持续开展行业关键技术攻关,形成和巩固了以深水大跨径桥梁、高山峡谷桥梁、高速公路路面、复杂地质特长隧道等为代表的核心技术,在高速公路、特大型桥梁、特长隧道等领域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记者注意到,在近期的一个月内,8月24日至9月24日期间,四川路桥股价区间涨幅达41.49%,且公司股价于9月23日创近年来历史新高,收盘价为9.89元/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