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一重能科创板过会 三一系再添A股新成员

康殷证券时报

  9月7日,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上,三一重能和天岳先进顺利过会。三一重能实际控制人和三一重工(600031)的董事长梁稳根是同一人,公司目标是成为风电领域的“三一重工”。天岳先进作为国内领先的宽禁带半导体(第三代半导体)衬底材料生产商,主要从事碳化硅衬底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两公司分别位处风电和半导体两大热门赛道,关注度颇高。

  主营风电装备

  资料显示,三一重能成立于2008年4月,前身为三一电气有限责任公司,由三一集团出资设立。目前,三一重能主营业务包括风电机组的研发、制造与销售,风电场设计、建设、运营管理,以及光伏电站运营管理业务。

  根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统计数据,2017年、2018年、2019年三一重能风机销售业务对应新增装机容量分别为42.0万kW、25.4万kW、70.4万kW,市场份额分别为2.1%、1.2%、2.6%,排名分别为第11、14、10位。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统计,2020年三一重能风机装机容量3.72GW,排名全球第10位,其中陆上风电装机容量排名全球第9位。国内方面,发行人2020年风机装机容量排名全国第7位,其中陆上风电装机容量排名全国第6位。一方面,公司产品质量与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使得公司在业内竞争力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公司在本轮抢装潮中获得较多订单。预计2021年公司市场占有率排名有望进一步提升。

  三一重能的大股东和实控人为梁稳根,而梁稳根同时也控制三一集团,三一集团旗下子公司包括三一重工。也就是说,三一重能和三一重工存在关联关系。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三一重能营收分别为10.35亿元、14.81亿元、93.11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3.35亿元、1.26亿元、13.72亿元。

  今年上半年,三一重能实现营业收入39.48亿元,同比增长65.31%,主要由于“抢装潮”订单持续执行、市场需求保持旺盛所致;实现净利润8.33亿元,同比增长177.92%,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主要系公司设备销售规模保持较高水平,同时出售风电场子公司中赢方元新能源、郏县红石山风电、济源太行新能源实现投资收益所致。

  本次IPO,三一重能拟募资30.32亿元,用于新产品与新技术开发项目、新建大兆瓦风机整机生产线项目、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风机后市场工艺技术研发项目、三一张家口风电产业园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制造第三代半导体材料

  天岳先进是一家国内领先的宽禁带半导体(第三代半导体)衬底材料生产商,主要从事碳化硅衬底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微波电子、电力电子等领域。宽禁带半导体衬底材料在5G通信、电动汽车、新能源、国防等领域具有明确且可观的市场前景,是半导体产业重要的发展方向。

  碳化硅衬底材料属于宽禁带半导体材料,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基础核心原材料之一。经过十余年发展,天岳先进已掌握涵盖设备设计、热场设计、粉料合成、晶体生长、衬底加工等环节的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了不同尺寸半绝缘型及导电型碳化硅衬底制备技术。半绝缘型碳化硅衬底处于5G通信等行业上游,属于前沿、基础的核心关键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天岳先进尚未实现盈利。2018年至2020年,天岳先进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6亿元、2.69亿元及4.2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42亿元、-2.01亿元、-6.42亿元,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5.57%、37.68%和35.28%,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8.45%、26.62%和34.94%。主营业务毛利率呈上升趋势。

  股权结构方面,天岳先进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宗艳民,合计控制公司42.7511%股份。

  招股书显示,天岳先进此次拟募集资金投资于碳化硅半导体材料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合计20亿元。募投项目已被列入《2021年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清单》。

  项目计划新建生产厂房、配电和仓储设施,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生产设备,储备生产所需的碳粉、石墨件等关键原材料,聘请工程师、专家及其他技术人才,最终形成数字化和自动化生产线,以进一步提升公司碳化硅衬底材料的生产能力、生产技术、生产效率和精益化制造水平,从而使公司突破现有的产能瓶颈,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项目建设期为6年,自2020年10月开始前期准备,计划于2022年试生产,预计2026年100%达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