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安新材: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 积极打造装配式内装“小巨人”

王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8月30日晚间,天安新材(603725)发布2021年中期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6亿元,同比增长108.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970.8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025.93万元,同比转正,净现比达到1.69。同时,公司还获得了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的称号。

  天安新材主营家居装饰饰面材料、汽车内饰饰面材料、薄膜、人造革等产品,绿色环保一直是其产品特色及核心理念。近几年,天安新材尝试将绿色环保理念、健康生活方式通过环保装饰饰面材料嵌入到空间装饰领域,向装配式内装领域延伸,取得了不错的进展。

  装配式内装对家装的要求集室内设计、施工、家具、软装、全屋定制家具、智能家居等于一体,整装企业需要从设计入手充分协调装修、施工、建材、家具、配饰等之间的关系,要求非常高。但同时,装配式内装可实现产能的均质化快速扩张,现场工人通过标准化作业、模块化安装,规避了高度依赖于装修工人个人经验和技能的瓶颈。

  天安新材为此打造了一个整装产品服务的闭环系统——天安集成向日葵整装系统,涵盖了方案设计、展示体验、传播获客、数据化管理、数字工厂交付、客户服务各个环节。

  公司也通过一系列并购,丰富装配式内装的产品矩阵,补强在家装渠道方面的短板。上半年,公司现金收购瑞欣装材60%股权,在高端耐火板、不燃高压树脂等装饰材料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上半年,公司还启动了收购鹰牌陶瓷66%股权的事项,通过此举来携手建筑陶瓷板块的优质企业实现优势互补。

  据悉,鹰牌陶瓷是建筑陶瓷领域的老牌国企,2020年直营店/展厅数量超过1100家,经销商数量也超过1000家,具有比较丰富的终端渠道和品牌优势。鹰牌陶瓷将成为天安新材走向C端的重要流量端口。

  天安新材表示,集硬装、软装、配送、安装为一体的全程服务正成为家巨整装行业的发展潮流,每一个环节都存在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在消费者追求健康舒适、审美的当下,天安新材利用独有的技术研发优势,叠加丰富的设计师资源和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为消费者提供环保、审美艺术化、个性化的整装家居产品,未来家装、公寓、酒店以及公装的市场格局有望重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