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环股份党委书记安艳清:用党建激发内生动力 走智能制造之路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环股份近年来不断引领行业进步,推动产业发展。6月15日,中环股份党委书记、董事安艳清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环股份党委始终抓好党建工作,为企业发展集聚动能,保驾护航。

  “企业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安艳清指出,在发展历程中,中环股份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

  围绕经营抓党建

  中环股份定位战略新兴产业,围绕“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坚持技术创新、差异化、领先化、国际化竞争的指导思想,致力于半导体节能和新能源两大产业,形成了独特的双产业链。

  安艳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中环股份始终将党建工作融入到经济工作之中,将支部建在基层。公司党委不断提升新时代企业党建工作水平,积极探索跨区域党建工作,从党建与经济工作融合的视角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统筹谋划,坚持‘四同步、四对接’,优化组织设置,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安艳清介绍,近年来,中环股份党委以下属24个党支部为依托,带领1万余名员工全力发展企业,党建统揽功能愈发凸显。公司始终把创新作为推进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找准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相融互动的最佳切入点。党委坚持让员工更有尊严的工作和生活的理念,推动公司致力于“少人化、自动化、高效化、高薪化”的目标。“否定现有产品,否定现有技术,否定现有自我”,这是中环股份以人为本和创新文化的真实写照。公司实施工业4.0,进一步降低员工劳动强度,提升劳动生产效率,提高员工薪酬水平。目前,公司人均劳动效率高于同行业50%以上。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环股份党委积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在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的前提下,持续稳定生产,保障公司生产经营稳定。高质高效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取得了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的双赢。”安艳清称。

  于非常之时,担非常之责,公司以党建引领之力铸就战“疫”长城,有效地把组织堡垒筑在防疫工作最前沿,凝聚起了众志成城齐攻坚、党群齐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确保公司赢得时间、赢得客户、赢得防疫。

  企业发展“稳定器”

  安艳清认为,党建强,则企业强。党建是企业发展的“稳定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党建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基础。正是秉承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两不误的原则,中环股份的经营指标在2020年迎来历史最好水平。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0.57亿元,同比增长12.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89亿元,同比增长20.51%。其中,半导体光伏新能源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73.6亿元,同比增长12.4%,半导体材料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5.2亿元,同比增长22.7%。

  目前,中环股份在太阳能晶体晶片领域“实施全球领先战略”,实现了太阳能高效硅片光电转换效率全球第一、太阳能高效单晶硅片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并在光伏电站和光伏电池-组件产业成为差异化、创新型超越发展的代表和市场的有力竞争者。半导体材料领域“实施国内领先、全球追赶战略”,实现了主导产品半导体区熔单晶-硅片综合实力全国第一,全球前三,并力争实现8英寸产品全球TOP3,12英寸产品全球TOP5。

  “企业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目标是一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企业健康发展,提高广大员工生产积极性、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安艳清指出,中环股份充分发挥各级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生产经营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双争双评等主题鲜明、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党员和广大员工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

  安艳清介绍,公司党委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致力于让公司党建工作有爱有温度。围绕公司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从一线中来,到一线中去”,中环股份培养选树了一批“中环工匠”等高水平技术人才,在研发创新、“黄金工位”推动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了劳动光荣、崇尚创新、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除了调动党员和员工的生产积极性,在技术创新方面,作为一家在单晶硅片领域拥有数十年技术沉淀的企业,中环股份在硅片技术上持续创新与研发。

  安艳清介绍,中环股份率先开发的光伏G12硅片产品技术优势明显,产能、产量逐月增长,在产品结构中占比不断升高,得到全球光伏系统安装商和电池、组件制造商的高度认同,公司成本优势和盈利能力显著增强。接下来,中环股份将继续新增G12产能,并通过技改提高现有产能,宁夏银川新建50GW产能工厂将于2022年投产。组件领域,中环股份聚焦叠瓦组件技术。作为最优的一种高密排高效组件技术,叠瓦组件通过特殊的导电胶材料进行连接,可以建立充裕的电路连接点,同时增强电池串的柔韧性,以提高组件寿命,并通过独特设计较常规组件产生更多电量,为客户提供更高性价比的产品。基于“G12+叠瓦”的平台技术,中环股份全面导入智慧工厂体系,进一步提升产能和运营效率。随着工业4.0生产方式在公司作业流程和作业场景的广泛深入应用,人均劳动生产率大幅度提升,产品质量和一致性上升,原材辅料消耗及资金占用得到有效改善,工厂运营成本持续下降。半导体领域,在AI、云计算、5G等需求的推动下,12英寸产品市场需求持续提高。在半导体材料技术方面,中环股份已具备4-12英寸全尺寸半导体硅片产品的量产供应能力,涵盖抛光片、外延片、退火片等多种生产加工工艺。其中,主流8英寸产品目前保持国内出货量第一,12英寸产品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能同时批量供货轻掺和重掺产品的企业,每月出货量已达5.5万片,并随着项目设备的逐步到位递增。公司具备进入Logic、Memory等高端半导体硅片材料领域的技术实力,已完成12英寸应用于CIS、Power Device产品的超低阻单晶的研发,目前是全球少数、国内唯一一家可批量供应制造商。

  中环股份表示,未来将坚持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坡加油,追赶超越,为实现战略目标不懈奋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