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坚持软件赋能 持续打造创新平台型公司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顺应时代发展趋势,东软集团走过了30年发展历程,奠定了公司在中国软件行业的地位。站在而立之年的新起点,要打造一个以软件技术为核心,利用软件赋能大健康、大汽车等创新业务的平台型公司,更好地探索软件企业新的生存空间,找到软件企业“新活法”,形成更具竞争力的“新东软”。

  而立东软

  中国证券报:回顾过去30年发展历程,你作为东软集团创始人,有哪些感受?

  刘积仁:1991年,我们踏上创业之路进入软件行业,与中国软件行业一同成长和发展。一路走来,东软集团业务范围不断扩大,从单纯的软件产品,到如今涉足大健康、智慧城市、智能汽车等产业,实现从创造技术向创造价值转变,从以技术为核心向与行业融合发展转变,从产品公司向服务和平台公司转变。

  在此过程中,我们赶上了国家发展的大好形势,充分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和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同时,我们也是智慧的,始终坚持“投资未来”的原则,能在每一个机会起步之时紧紧抓住并坚持下去,发展出不同的垂直业务板块。事实证明,我们的决策和走过的道路是正确的。

  如今,站在30年这个特殊时点,感慨万千。软件行业不是一个“坐吃老本”的行业,每时每刻都在变化。生命周期短是软件企业的显著特点之一。30年走下来,同行者已经寥寥无几,我们能“活下来”就是收获。

  中国证券报:你认为东软一路发展壮大的原因有哪些?

  刘积仁:我认为首要原因一定是文化建设。30年来,我们靠不断凝聚人才把事业做大。从3个人起步,一路都是困难与挑战。能支撑我们走到今天的主线是始终坚持创业者精神和让大家接受并喜欢的企业文化。我们倡导简单、负责、合作、尊重、诚信,努力为员工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始终把对员工的激励作为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基于这样的企业文化,我们凝聚了一批人一路同行。特别是在面对人才的激烈竞争时,这批人依然坚守在东北、坚守在东软集团,这让我很感动。

  第二,东软集团是长期主义者,在面对各方面诱惑时绝不投机,始终坚守以软件为核心的发展方向。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公司坚持投向未来。这让我们始终都能与时代发展同步,不断获得新的发展机会。

  第三,作为科技公司,东软集团始终重视科技的力量,敢于对那些可能成功或不成功的领域持续投入,也不断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获取更多的创新资源。正是这么多年持续坚守,公司才有了今天良好的发展局面。

  第四,我们不断创新求变,不断探索发展模式,从单一软件技术思维框架中跳出来,打破生命周期局限,在竞争十分激烈的行业中不断创造自己的“活法”,走向新的未来。

  坚持软件赋能

  中国证券报:软件行业发展到今天,发生了哪些变化?

  刘积仁:软件行业在经历了最初的科研阶段及中期的技术产品阶段及后来的解决方案和服务阶段之后,今天已进入到赋能时代。它的存在方式、应用范围以及价值创造的模式和业务生态与过去已完全不同。

  如今,软件已成为赋能工具,被用来和商业模式结合来创造价值,成为生态连接的纽带和跨界融合的支撑平台。这其中,软件表现的不仅是技术价值,更表现出解决商业问题的能力。

  近年来,公司以原有主营业务为基础和平台,通过软件、技术与垂直行业深度融合,在“大健康”“大汽车”等板块构造了东软医疗、东软熙康、望海康信、东软睿驰等一批创新业务公司。各创新业务公司通过不同的商业模式和发展策略,与外部资本融合,持续加大研发和市场投入力度,推动转型和突破,市场影响力和业务内涵不断提升、丰富。

  中国证券报:请介绍一下上述创新业务公司发展情况。

  刘积仁:东软医疗通过新的发展模式,持续加强研发投入及对全球市场的开拓,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大型医学诊疗设备制造商及国内医学影像领域产品线较为齐全的企业之一,业务覆盖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东软的医疗设备连接将设备与数据转变成服务,目前已经形成领先的医学影像诊断网络,并构建了医学影像云服务平台,使东软医疗不仅成为医疗设备制造商,也发展成为医疗影像服务运营商。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东软医疗成为“首批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车载CT、方舱CT、移动DR等产品为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东软熙康构建了中国首个以城市为入口的云医院平台,并建立了国内最大的云医院网络,已成为推动城市医改,落实和支撑分级诊疗、医联体、医共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远程医疗以及“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平台。医疗数据、医疗资源的整合,使熙康云医院的平台生态和价值进一步得到确认和优化。

  望海康信通过大数据和信息技术,推动医疗机构卓越运行,支持医疗机构在推动价值医疗的过程中对人、财、物实施更精准的管理,在医院HRP、医院成本一体化、医疗卫生资源监管等领域保持领先地位。

  东软睿驰通过融合汽车基础软件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为全球车企提供卓越的、可复用的核心技术产品及软件平台产品。目前,东软睿驰已成为中国汽车市场基础软件平台、辅助驾驶量产产品的领导者。

  打造上市公司矩阵

  中国证券报:东软医疗和东软熙康日前双双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这是基于什么考虑?

  刘积仁:东软集团的战略目标就是要不断围绕主线整合资源,通过不同的商业发展培育新的生命力,通过新生态推动东软集团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此次,这两家创新业务公司同时向港交所提出上市申请,是公司在大健康领域部署和发展的阶段性成果,也是两家公司发展壮大的必要之举。这将大大增强东软集团的创新力量,让我们更好地抓住大健康领域发展机会,成为数字化技术推动医疗事业变革的推动者。

  如今,东软医疗和东软熙康在各自细分业务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推动两家公司进入资本市场,是希望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将这些创新业务做得更强,使其成为数字医疗设备和云医院领域领导者。此外,与东软集团大健康产业互动,使东软集团的医院信息化、医保支付、商业健康保险、医疗大数据与东软医疗设备、东软熙康云医院组合并形成更强大的竞争力,在健康城市、智慧城市的建设中走出自己的模式。当然,东软集团作为两家公司第一大股东,也将从两家公司上市中获得战略投资收益。

  在东软集团成立30周年特殊时刻,两家创新业务公司开启上市之路,这是东软集团在大健康战略上迈出的重要一步。我们相信,未来的医疗是技术的医疗、数字的医疗,也是信息技术推动变革的医疗。未来,三家上市公司所形成的创新、资本、市场能力一定会使东软在大健康这个巨大的市场空间中获得更大收获。

  中国证券报:站在而立之年新起点,东软如何走好今后更长的路?

  刘积仁:3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软件技术为核心,坚守软件核心主业没有变,使我们成为中国软件行业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

  一直以来,公司在重大战略选择上都是坚定的,根据发展战略为未来找到“活法”。这些年来,我们以创新公司的模式回避了巨大投入对主营业务健康稳定发展带来的冲击,也为核心业务发展构建了更强大的生态和新价值体系。

  当前,数字社会发展方兴未艾,智能化升级的过程为东软集团带来巨大发展机会。今后,我们要继续以软件赋能其它行业,创造新的业务模式,探索新的生存空间,特别是在与公司发展战略相一致的重要领域不会放弃发展机会,实现核心主业与创新业务协同发展,在垂直领域培育更多赢利点,为公司持续发展增添新动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