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发挥自身优势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A股工业互联网领域龙头企业,自上市以来,工业富联以其在5G通信、云计算、精密制造等领域的深耕而备受关注。今年年初,工业富联宣布角逐“造车”赛道,将业务布局向新能源汽车领域推进。

  “这是公司基于自身技术优势与市场前景的选择。”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以长期视角进行投资,将以高端精密制造技术等优势,进军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领域,以物联网和车载系统切入车联网,大力开拓新能源汽车领域。

  进入新能源汽车赛道

  “2021年我们将新能源汽车列入公司重要战略方向。”李军旗告诉记者,力争在汽车领域为公司提供新的增长动能。

  在李军旗看来,工业富联选择切入新能源汽车赛道,是公司发展过程中水到渠成的一步棋,借助公司过去积累的经验和资源,可以为“造车”领域贡献独到的价值。

  “新能源汽车更像是智能终端的延伸。”李军旗表示,公司将使用在电子行业积累的材料、工具、装备技术和独特、先进的加工技术,适应现代化造车的开发和制造,包括推进电动车的轻量化等。

  相比传统汽车制造厂商,李军旗认为,工业富联的供应商具有弹性化,成本也具有优势。公司具备软硬件相结合的能力,在新能源汽车所需的精密加工工艺以及车联网相关5G和边缘计算产品领域,公司都有前瞻布局并具备优势。

  此外,李军旗指出,公司拥有更具弹性的全球供应商管理体系、优秀的成本管控能力、基于电子行业快速变化特点而具备更强的柔性生产能力以及成熟的全球制造和交货能力。

  “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是公司基于自身技术优势与市场前景的选择。”李军旗表示,公司始终以长期视角看待投资领域,包括智能家居、AR/VR、新能源汽车业务等。

  强化工业互联网业务

  作为一家以“工业互联网”命名的龙头公司,工业富联在相关领域的发展备受市场关注。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工业互联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41亿元,同比增长130.85%。

  “经过多年积累,公司在智能制造领域具备龙头地位,具有服务大型、头部客户的能力。”李军旗介绍,在工业互联网领域,2020年公司累计与汽车整车与零部件、家具、建材等行业逾50名客户签署合同。此外,公司与衡阳、晋城、佛山及深圳等地方政府合作打造智造谷,以“智能制造+5G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结合产业资源平台,推进工业互联网服务,带动营收增长。

  对于公司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优势,李军旗表示,公司可以提供硬软件整合的解决方案。硬件相关服务根植于工业富联多年积累的自主可控的智能制造实力,对外提供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服务。

  对于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李军旗坦言,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高端制造业,科技创新、人才建设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李军旗认为,突破核心技术是制造业不变的主题。全球竞争也是核心技术的竞争、创新的竞争,围绕高端制造的产业链重点布局,技术突破、积累知识产权将成为企业重要的竞争力。在高端制造领域,人才是第一资源。目前来看,急缺三类复合型人才,即高端技能型人才、高端研发型人才、高端管理型人才。

  以核心竞争力提升成长性

  作为横跨智能制造、5G、云计算等领域的平台型企业,工业富联的业绩成长性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李军旗告诉记者,公司坚持以“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双轮驱动为发展战略,拥有制造领域的海量数据和丰富制造经验,可以提供智能制造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由于收入规模大,或许公司的成长性还需要时间来验证。但公司各项业务具有核心竞争力,经营稳健,且具备长期发展逻辑。

  “公司拥有明确的短期和中长期发展目标和增长点,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李军旗表示,短期看业绩增长点主要来自于三大板块:云计算板块将持续获取CSP客户,推动ODM占比提升,获取收入和毛利的双重提升;数字化转型进程加速,将为云、网、端以及智能家居产品注入增长动能;智能终端由手机延伸至智能穿戴产品,公司积累的技术实力将应用于更多业务范畴。

  对于中长期目标,李军旗表示,希望通过新能源汽车相关产品的布局等举措,实现新业务增长。

  李军旗介绍,2020年工业富联的研发投入达到100.37亿元,创下上市以来最高纪录。巨额研发投入的背后,是公司进一步储备先进技术,提高了市场竞争力,投入领域涵盖5G、云与边缘计算、高精密机构件的轻量化材料等。公司的专利布局构筑了坚实的技术壁垒,为公司保持细分领域的优势地位夯实了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