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罗普斯金董事长宫长义:修炼内功重塑企业竞争力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罗普斯金新任董事长宫长义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铝型材及铝合金门窗行业已有多年积累,将围绕主业重塑核心竞争力,稳步推进工厂智能化改造,发力建筑及装饰等市场,构建以经销商和工程大客户等为载体的全新销售体系。公司将全力梳理铝材行业生态圈,围绕“高端、智能、绿色”,打造全新的罗普斯金。

  加大技术研发力度

  罗普斯金从事铝合金铸棒、建筑铝型材、铝合金门窗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生产的建筑铝型材主要应用于住宅、商业地产及公共建筑领域。2020年,建筑铝型材业务的营收占比为40.25%,熔铸铝棒业务占比为26.97%,铝合金门窗业务占比为6.58%。

  随着控股股东的变更,公司厂区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行政办公楼已重新改造,新建光伏停车场可直接为工厂供能,部分厂房正在升级改造。厂区东部,用铝型材打造的苏式园林长廊别具风格。

  “为提升生产效率,我们将部分厂房进行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宫长义介绍,公司联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推动数字化制造、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建设,围绕铝合金产品智能化车间的顶层设计、生产协调管控、自动化制造与装备、铝合金材料研发、产品成形技术与装备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公司新成立了产品研发部门,并采购了实验设备,投入超千万元建立自己的实验室。根据市场情况和客户痛点,对铝合金材料及门窗产品进行创新升级。”在建筑业深耕三十年的宫长义看来,铝型材具备轻量化、防腐蚀、高回收率等特性,在绿色低碳的生活场景中应用空间很大。

  公司通过内部整合设立科研中心,围绕铝合金产品在建筑领域的应用展开深入研究,做好前瞻性的项目研发规划和储备;以客户和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产品研发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优化产品品类。

  “未来,建筑对门窗等终端产品会提出更高更多样化的要求,全力推进系统性门窗研发是公司创新的重要方向之一。”宫长义称,“推动产品向隔热、防寒、密闭等细分领域延伸,市场拓展有赖于产品技术创新。”

  增强盈利能力

  据介绍,罗普斯金的产品此前被业内称为门窗界的“爱马仕”,但在后续的发展中,由于创新动力不足等原因,市场份额逐渐下降,出现了经营困难。

  “在企业的微笑曲线两端,一边是技术创新,另一边是把握客户和服务。”宫长义说,“此前主要通过经销商渠道面向个人客户,交足预付款才发货。这种模式可以保证充足的现金流,不会出现大额应收账款和坏账,却限制了企业的发展。”

  为扩大产品销售,宫长义提出,要发挥品牌优势,稳住经销业务基本盘。同时,发力布局建筑及装饰等市场,以点带面,培育战略合作优质大客户,形成以经销商和工程大客户等为载体的销售渠道体系,实施直销与经销的“双轮”驱动。

  2021年1月,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中亿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亿丰控股也是国内知名建筑总承包商中亿丰建设集团的控股股东,在建筑产业运营及产业生态圈构建方面经验丰富。

  宫长义表示,“中亿丰控股在建筑产业的资源优势,助推公司主业转型发展,加快步伐切入直销建筑工程领域,全面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竞争优势,形成强强联合、业务协同的局面。”

  新的大股东进入后,公司开始开拓铝合金门窗、铝合金型材建筑工程市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亿元,同比增长18.04%。随着客户资源的不断积累,客户结构持续优化,未来建筑工程领域业务将对公司营业总收入的提升发挥更大作用。

  去年底以来,公司陆续剥离了部分长期亏损的控股及参股子公司资产,减轻经营负担,提高资产流动性和使用效率。同时,公司收购苏州中亿丰科技有限公司80%股权,切入智慧城市领域,增加建筑智能化施工相关业务。2020年,中亿丰科技达成年度业绩承诺,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宫长义认为,建筑智能化是趋势。收购中亿丰科技给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同时,中亿丰科技与罗普斯金的建筑铝型材及铝合金门窗业务会产生协同效应。未来,公司将依托中亿丰科技在建筑智能化领域的技术及经验,继续研发推进铝合金门窗以及合金型材在智能建筑中的应用,并积极开展智能制造、智慧工厂、智慧城市等业务。

  重构管理及生产流程

  在入主罗普斯金之前,宫长义已是一家近400亿元产值的建筑施工企业掌舵者,同时也是江苏省建筑业协会副会长。

  2002年,宫长义成为苏州二建(中亿丰前身)董事长兼总经理,彼时苏州二建产值规模刚达10亿元。目前,中亿丰控股已形成建造、制造、科技、金融及现代服务五大业务板块,产值增至近400亿元。“上市公司将是中亿丰控股由建造升级为智造的重要一环。”宫长义说。

  目前,宫长义已辞去中亿丰董事长一职,担任罗普斯金董事长,全力聚焦上市公司的发展。宫长义认为,“企业管理最重要的是抓住人心。公司正在完善管理层及各级职能部门的激励约束机制,对管理人员及一线人员赋能,激发团队创造力,调动员工能动性,大力发展和储备年轻骨干力量,构建企业核心文化,持续推进组织优化,让企业和员工共同发展。”

  “提升盈利能力,一是找到客户,满足市场需求;二是降本增效,提高生产效率。”他表示,需要重构企业管理机制,重塑内部生产流程。

  据介绍,公司通过改善生产流程及设备更新,缩短交货周期,提升挤压、表面处理等技术水平,降低生产成本;承接定制化订单(OEM),利用空余产能,提升资产使用效率;同时,完善对客户的结算规则,应对铝价波动造成的影响;加大原材料及产成品库存管控,优化提升经营性现金流。目前,公司正积极推动智能化工厂转型升级,探索打造数字化车间、智能绿色标准化工厂,通过智能化赋能补齐生产系统、管理流程、供应链系统等方面的短板。

  “生产端下沉,提升技术水平及市场拓展能力。”宫长义表示,“公司将围绕‘十四五’战略目标,为股东创造价值,为行业上下游赋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