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天海缆拟募资32亿元扩充产能

中天科技分拆子公司冲刺科创板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天海缆科创板上市申请日前获得受理。公司此次拟募资32亿元,用于汕尾海洋工程基地(陆丰)中天科技产业园新建等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中天海缆是上市公司中天科技的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海缆、陆缆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业务。

  重点发展海缆业务

  目前,中天海缆已具备交流500kV及以下海缆和陆缆、直流±400kV及以下海缆、直流±535kV及以下陆缆的研发制造能力。其中,海缆为公司业务发展重点,主要包括交流海底电缆、柔性直流海底电缆、脐带缆、动态海缆、海底光缆等类别。

  在特种海缆领域,公司完成了拖曳缆、动态海缆、脐带缆、集束海缆等产品的研制,先后为我国“海马号”“沧海号”等深海探测领域重大装备开展海洋科考提供了通信和能源传输保障,并作为国内唯一企业参与了国际大电网(CIGRE)“动态海底电缆推荐测试标准”制定工作,为全球动态海缆领域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近年来,公司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的能源、信息互联互通建设,产品出口至德国、美国、意大利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公告显示,2018年-2020年(报告期),中天海缆分别实现营收45.30亿元、53.25亿元、59.7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4.79亿元、8.77亿元。参照可比公司的二级市场估值,中天海缆的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

  中天海缆本次拟募资32亿元,用于汕尾海洋工程基地(陆丰)中天科技产业园新建项目、特种海缆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中天大丰海缆系统项目(一期)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表示,募集资金进一步扩充产能,满足不断扩大的特种海缆市场需求。同时,将在广东陆丰、江苏大丰等地新增海缆产能,并配套建设部分陆缆产能,贴近我国未来海上风电“主战场”,辐射东南亚国际市场,完善公司业务区域布局,提升产品供应和客户服务能力,并为公司实施“走出去”战略进一步夯实产能基础。

  分拆上市聚焦主业

  从股权结构看,中天科技直接持有公司85.67%股份,通过中天金投间接控制公司3.38%股份,合计控制公司89.05%股份,为控股股东。中天科技集团持有中天科技25.05%股份,薛济萍以直接及间接持股的方式合计控制中天科技25.09%股份,薛济萍为中天科技的实际控制人,亦即中天海缆的实际控制人。

  根据公告,中天海缆与中天科技下属其他业务板块保持较高的独立性。本次分拆后,中天海缆仍将主要从事海缆、陆缆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业务,中天科技将继续发展通信、电力传输(不含海缆、陆缆)、新能源、新材料等主营业务领域。本次分拆上市有利于理顺整体业务和管理架构,有利于聚焦主业,有效应对市场环境。

  公告显示,中天科技分拆中天海缆上市,符合相关要求,具备可行性。本次分拆上市不会对公司和中天科技其他业务板块的独立性和持续经营构成实质性影响。

  行业竞争将加剧

  中天海缆提示,公司面临海上风电抢装潮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风险。

  近年来,相关产业政策陆续出台,通过降低上网指导价、压缩补贴范围或时限等方式,推动风电“平价上网”及风电资源配置。根据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于2020年1月20日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相关要求,新增海上风电项目不再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按规定完成核准并于2021年12月31日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存量海上风电项目,按相应价格政策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中天海缆指出,海上风电项目补贴将进入倒计时,预计海上风电行业在2021年底前将迎来抢装潮,可能透支此后的市场需求。随着未来各项补贴政策陆续退出,海上风电项目“抢装潮”之后,包括海缆在内的海上风电产业链各环节景气度预计会有所下滑,进而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下降。

  公司同时提示了电力行业投资政策变化的风险。电缆是电力行业重要配套产品,其市场需求与我国电力行业的投资政策密切相关。电力行业投资政策的制定会根据国民经济及行业发展情况进行相应调整,具有一定不确定性。如果未来国家能源战略规划或电力行业投资政策发生较大变化,则可能导致电力电缆市场供需结构发生变化,从而影响电力电缆行业的发展。

  近年来,海上风电市场快速发展,带动海缆需求增长,驱动更多企业进入海缆行业或进一步扩充产能。但受海上风电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海上风电市场建设规模及海缆需求短期存在下降的风险。随着海上风电“平价上网”进程不断加快,海缆作为海上风电产业链的重要环节,降本增效压力将逐步增大,行业竞争可能进一步加剧,竞争焦点将由规模和成本转向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包括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生产工艺、融资能力、运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公司表示,如果未来行业竞争格局发生重大变化,而公司不能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现有市场地位,将面临丧失竞争优势和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