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煤炭板块强势领涨 郑州煤电称供需偏紧 公司煤价相应上涨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10日煤炭板块领涨两市。截至当日收盘,开滦股份、华银电力、山西焦煤等7只个股涨停。郑州煤电10日晚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二季度以来,供需格局偏紧支撑各环节动力煤价格继续上行,公司煤炭价格相应有所上涨,目前生产经营正常。
  供需格局偏紧
  郑州煤电股价5月6日、7日、10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截至5月10日收盘,郑州煤电股票市净率4.08倍,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比较处于较高水平。
  5月10日晚,郑州煤电公告称,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行业方面,二季度以来,在国家宏观经济持续向好背景下,工业用电需求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增加,同时受安监环保政策和大秦线检修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国内原煤供应同比出现小幅下降,供需格局偏紧支撑各环节动力煤价格继续上行,公司煤炭价格也相应有所上涨。
  郑州煤电提示,公司2020年及2021年一季度业绩亏损。4月30日,郑州煤电披露业绩报告,2020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4408万元,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189万元。
  经郑州煤电自查,截至本公告披露日,郑煤集团暂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收购、股权激励、业务重组和资产剥离等重大事项;公司未发现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影响的需要澄清或回应的媒体报道或市场传闻,公司亦未涉及热点概念;公司未发现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控股股东在公司本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
  煤价继续看涨
  4月以来,煤炭价格一路攀升。其中,动力煤现货价格同比上涨50%,期货价格创出八年来新高。对于本轮煤炭价格上涨的原因,天风证券认为,供需错配是导致煤炭价格拉涨的主因。供给方面,部分检查使产地开工受限,市场供应量大幅下滑;需求方面,水泥、化工等工业企业用煤用电需求积极,电厂存煤库存处于低位,迎峰度夏期即将临近,补库意愿较强。
  中信证券认为,目前行业供给受限的因素仍在持续,需求继续维持高位,煤炭供给偏紧的格局难解。该机构指出,3月开始,因“保供”政策退出,全国煤炭产量同比转为负增长。其中,内蒙古产量同比下滑5.8%。根据高频数据,4月内蒙古等地的外销量同比依然呈现负增长。加之山西、陕西等地的安全监管措施,导致煤炭主产地产量继续受限。此外,前4个月进口数量同比大幅下滑近29%,澳大利亚进口受限、疫情影响蒙古国煤炭进口、加之海外需求上升煤源变紧都是导致进口下滑的因素。内外供给均受限,助力煤价继续看涨。
  展望后市,安信证券指出,产地供给释放较困难,同时下游需求较好,港口和下游电厂库存水平处于中低位,动力煤价格预计将保持强势,二季度业绩值得期待。
  中信证券也持同样观点。该机构认为,在目前煤价预期下,二季度煤价环比改善概率大,动力煤、焦煤价格环比有望上涨4%-5%,预计中报业绩环比增速在10%以上,同比增速有望再度加快,基本面支撑行情继续向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