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钢企发布股价异常波动公告 预计短期钢价继续震荡偏强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10日晚,首钢股份发布4月生产经营快报,并预判近期钢铁市场。首钢股份指出,当前钢材市场供需基本面呈紧平衡状态,预计短期内国内钢材市场价格继续震荡偏强运行的概率较大。同日,包括首钢股份在内的多家上市钢企发布股价异常波动公告。受近期钢价连续攀升、钢企利润率高企等多重利好因素影响,钢铁类上市公司股价连续拉涨。
  订单持续增长
  首钢股份指出,4月公司电工钢产品结构调整,薄规格高端产品比例增加,产量有所下降。公司积极落实政府环保相关要求,狠抓安全生产,强化设备保障,聚焦精细管理,各条产线正常顺稳运行。5月份电工钢、汽车板、集装箱等高端高效产品合同充裕,交付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公司持续抓住集装箱市场机遇,最大限度承接合同,5月承接合同24万吨,薄规格比例为67%。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用无取向电工钢订单实现大幅增长,1-5月累计订单量是去年同期的3.5倍;高端无取向电工钢订单量持续增长,订单量超产能50%。
  从价格看,“五一”假期过后,钢材现货价格出现大幅上涨。找钢网找钢指数显示,5月6日,上海区域螺纹钢价格约为每吨5400元,到5月10日涨至每吨5950元;上海热卷5月6日每吨5970元,到5月10日飙升至每吨6600元。
  开源证券研报显示,虽然旺季需求整体偏强势,但近期价格的大幅上涨更多是情绪层面的推动。由于预期乐观,假期贸易商主动大幅提价,节后现货积累的涨幅推动期货联袂上涨,而期货强势则进一步刺激现货价格持续走高,两者呈现螺旋式上升之势。目前,无论商品还是股票表现都有望持续强势。
  上述研报指出,一方面,库存快速回落,即期供需偏紧;另一方面,由于1-4月粗钢产量同比高增,在工信部反复提及“2021年产量同比下滑”目标下,下半年欠账庞大,这会导致行业供给端面临严峻的减量压力。只要供给收缩预期无法证伪,商品和股票价格就会不断强化。就股票市场而言,商品持续上涨将显著增厚钢企利润,“去产量”带来中期估值修复机会。
  股价异常波动
  受上述因素影响,“五一”假期过后,钢铁类上市公司股价持续拉涨。5月10日晚,多家钢铁类上市公司发布股价异常波动公告。
  安阳钢铁表示,经公司自查,公司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影响股价异常波动的重大事项。经公司自查,并向公司控股股东书面问询确认,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控股股东均不存在影响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重大事项,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资产注入、股份回购、股权激励、破产重整、重大业务合作、引进战略投资者等重大事项。
  首钢股份5月10日晚间发布的股票异常波动公告显示,近期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首钢股份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92.73亿元,同比增长69.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4亿元,同比增长428.16%。公告还显示,4月21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4月22日,唐山市曹妃甸区行政审批局向本次交易标的资产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京唐公司”)核发《营业执照》,公司完成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的工商变更登记事宜,公司直接持有京唐公司70.1823%股权,公司之控股子公司北京首钢钢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持股51%)直接持有京唐公司29.8177%股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