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科思在研创新药“借船出海” 全球化布局价值凸显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加科思药业(1167.HK)近日公告称,在研项目KRAS G12C抑制剂JAB-21822在美国的临床试验申请(IND)已获得FDA批准。加科思将展开针对非小细胞肺癌和结直肠癌的肿瘤患者的临床试验,计划2021年下半年中美两国启动患者入组。

  JAB-21822是加科思自主研发的小分子抗肿瘤药,将用于治疗KRAS G12C突变的晚期实体瘤患者。迄今为止,全球尚无获批及已上市的KRAS G12C抑制剂。

  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印祥表示,“KRAS G12C是加科思围绕RAS肿瘤信号通路的布局之一,基于对KRAS G12C的深入理解,将进一步开发KRAS G12D和KRAS G12V两个全球尚无IND申请的靶点。”

  加科思致力于攻克难成药靶点,王印祥认为,“创新药的行业转折点已经出现,快速跟进式(fast follow)的红利已经不多,未来十年,行业机遇属于有能力研发面向全球市场的原创新药(first-in-class drug)的企业。”

  对研发阶段的生物科技公司而言,通过自建全球销售网络的形式获得全球市场份额并不容易,与大型药厂合作是更优选择,这一模式已在业界得到验证。根据Cortellis数据库统计,自2019年起,美国FDA批准上市的新药中,超过60%经过授权合作的交易(licensing deal),生物科技公司具有敏捷、快速决策的优势,而大型药企拥有全球化运营经验,双方优势互补,可提高新药研发的成功率。

  据咨询机构ChinaBio统计,2020年中国药企和海外药企的跨境交易达到271起,相较2015年增长300%。越来越多的中国创新药以对外授权(license out)的形式争取海外市场份额。

  加科思药业正通过上述模式“出海”,以实现其全球化目标。JAB-3068和JAB-3312是加科思自主研发的SHP2抑制剂,也是全球第二个进入临床试验的同类项目。加科思通过对外授权SHP2抑制剂取得4,500万美元的首付款,从公司4月23日公布的2020年年报来看,这一交易让加科思在2020年产生4.86亿元的收入。随着项目不断推进,加科思将收到最多8.1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产品上市后,加科思拥有大中华区的全部商业化权益,合作伙伴负责海外市场销售,加科思将收到销售额的低至中双位数百分比(10%-16%)作为销售提成。

  高盛在一份研报中预测,SHP2抑制剂将在2030年为加科思带来55亿元销售收入。

  从在研项目来看,加科思围绕RAS、MYC、RB、I/O等肿瘤信号通路布局,拥有开发蛋白磷酸酶、KRAS和其他转录因子的变构抑制剂技术。临床阶段的项目包括SHP2抑制剂、KRAS G12C抑制剂、BET抑制剂,另有五个处于临床试验待启动(IND-Enabling)阶段的在研项目,以及五个临床前阶段的项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