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紫光国微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道杰:致力打造“智慧芯”生态圈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紫光国微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道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持续打造以智慧芯片为核心、以创新终端和系统解决方案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生态体系,形成以芯片技术赋能产品应用、以产品应用强化芯片核心能力的良性循环,谱写公司“十四五”辉煌发展新篇章。

  2020年,紫光国微实现营业收入32.7亿元,扣除合并范围变动影响,同口径同比增长26.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6亿元,较上年增长98.74%。预计2021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5亿-3.80亿元,同比增长50%-100%。

  科技创新推动业绩高增长

  “2020年紫光国微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高速增长,得益于长期的资源投入和技术积累,始终坚持战略导向、需求驱动,持续开展芯片领域技术攻关,通过科技创新不断强化公司核心竞争力。”马道杰表示。

  公告显示,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超过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18%,新增知识产权授权65项,累计达395项。自主研发的THD89系列芯片成为国内首款取得全球最高安全等级认证SOGIS CC EAL6+及支持EMV一芯双应用的安全芯片。

  “专业高效的核心管理团队和业务精干的员工队伍储备,使得紫光国微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地位。”马道杰表示,在超过20年的芯片开发实践中,公司构建了一支高水平、专业化、能力突出的人才队伍,为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公告显示,紫光国微2020年特种集成电路业务营业收入近17亿元,同比增长55%;智能安全芯片业务出货量创历史新高,SIM卡芯片、银行IC卡芯片等重点行业应用市场地位得到巩固。同时,高端SIM卡芯片海外销量大幅增长;功率半导体和石英晶体频率器件业务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业内人士指出,5G、区块链、物联网等“万物智联”新技术、新模式在数字经济领域加快融合应用,在催生产业格局变革的同时,对信息和连接的安全需求大大增加。在消费电子、移动终端等下游应用驱动下,小型化和高频晶振产品需求旺盛;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推动了汽车功率半导体产业发展。这将给以紫光国微为代表的芯片企业带来更多市场机遇。作为上市公司,紫光国微去年首次被深交所纳入深证100指数。凭借良好的表现,公司先后获评ASPENCORE“十大中国IC设计公司”奖与中国IC风云榜“年度最佳中国市场表现奖”,显示出其IC设计能力、技术服务水平与业界地位获得广泛认可。

  构建智慧应用产业生态圈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紫光国微聚焦产业与技术,抢占发展先机,已形成面向移动应用的超级SIM芯、面向金融应用的超级金融芯、面向物联网应用的超级eSIM芯和面向汽车应用的超级汽车芯等品牌。

  马道杰表示,紫光国微坚持深耕芯片设计领域,同时根据行业发展态势,大力开拓基于智慧芯片的创新应用市场。随着公司系列“超级智慧芯”在各行业的全面绽放,所打造的智慧产业生态圈将释放指数级价值。

  据了解,紫光国微“超级金融芯”适用于金融领域诸多应用场景,并开发了多种数字货币“电子钱包”应用芯片和方案,引领金融支付市场新方向。“超级汽车芯”车规级安全芯片方案已导入众多知名车企,加速落地网联汽车应用场景。去年10月,紫光国微启动可转债发行工作,于2021年4月19日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其中,募集资金4.5亿元将用于“车载控制器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抢位车载芯片国产化发展先机。

  马道杰表示,紫光国微“超级eSIM芯”助力构建全场景无缝连接的全新社会。据介绍,去年,紫光国微开创小容量eSIM细分市场,成为中国联通该项目唯一芯片供应商;同时作为第一候选人,中标中移物联7000万颗eSIM晶圆大单。5G的大规模商用,对数据存储、信息安全的需求性大幅增加。紫光国微在通信领域布局多年,其“超级SIM芯”在帮助运营商开拓5G时代新业务,构建全新应用场景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基于此推出创新产品超级SIM卡,已覆盖全国20个省市,在运营商云卡一体、工业互联网、智慧政务等领域展现广阔应用场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