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企超强财报 光环之下仍存隐忧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上周开始,美股上市公司陆续发布财报。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个能出现同比比较的财报季,美企一季度的成绩单备受关注。从已公布的数据看,受益于经济整体复苏、超宽松货币刺激等因素,企业盈利水平远超最乐观的预期。然而,在超强财报的光环之下,仍存隐忧。美企业绩在接下来几个季度还能否继续良好表现?美股走势又将受到什么影响?

  显著超出预期

  市场人士指出,去年一季度美国多数企业的经营状况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因此在此次财报季开始前,市场就已经预计到美企今年一季度盈利将出现较高的同比增长。根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统计的数据,分析师预计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今年一季度盈利将较上年同期增长24%-29%。

  尽管这一数值已非常高,但从已公布企业的业绩看,似乎仍被低估了。

  截至上周末,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已有34家公司公布了一季度业绩,其中88%的公司一季度每股收益超出预期,平均超出幅度达到22%。在2020年之前,企业财报数据超出预期的幅度历史平均在3%-6%之间。

  几家大型企业表现都非常强劲。例如,美国合众银行的每股收益超出预期幅度达到49%,摩根大通超出幅度为48%,美国银行超出幅度为25%,花旗集团超出幅度为28%,联合健康超出幅度为17%,百事可乐超出幅度为8%。此外,目前多数已公布业绩的公司都同时上调了今年二季度的盈利预期。

  面临成本上升风险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当前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企业盈利总体展望乐观,但投资者也需警惕一大隐忧。随着美国各项经济活动热度回暖,通胀水平也在节节攀升。如此下去,不少行业都可能面临成本上升的风险,有可能最终会影响企业盈利乃至股价。

  瑞信董事总经理、亚太区私人银行高级顾问陶冬分析,美国3月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2.7%,核心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6%,均超出了市场预期。除了能源价格,对通胀拉动最大的是可选服务和核心商品,说明美国政府的救援支票和放松社交距离限制对核心消费带来较大刺激,此趋势能否长期持续下去仍待观察,不过在未来数月应该可以继续带动消费活动,预计通胀数据将持续攀升。

  彭博分析师指出,目前一些公司已经对材料成本上升表示担忧。几家食品公司最近都在报告中提到成本上升的问题,可能会影响利润率。

  也有机构较为乐观。加拿大皇家银行在最新报告中指出,在强于预期的每股收益增速提振下,标普500指数今年还将继续上涨,会密切关注未来几周美股企业对未来业绩的展望情况。成本上升的问题预计将是暂时的,部分企业能够成功地将成本上升通过产品涨价转嫁出去,这样就不会影响企业利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