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兴产业成海南自贸港放宽市场准入主力军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8日,《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简称《特别措施》)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作为全国放宽市场准入试点的先手棋,推出22条特别措施,放宽医疗领域、金融领域、文化领域、教育领域及其他领域的市场准入。从涉及的行业性质看,新兴产业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放宽市场准入的主力军。

  医美行业迎利好

  《特别措施》提到,支持海南高端医美产业发展。鼓励知名美容医疗机构落户乐城先行区,在乐城先行区的美容医疗机构可批量使用在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或地区上市的医美产品。其中,属于需在境内注册或备案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应依法注册或备案,乐城先行区可制定鼓励措施。海南省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乐城先行区医美产业发展需要的进口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企业及产品清单,协助相关企业开展注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予以支持。支持国外高水平医疗美容医生依法依规在海南短期行医,推动发展医疗美容旅游产业,支持引进、组织国际性、专业化的医美产业展会、峰会、论坛,规范医疗美容机构审批和监管。

  中信建投研报显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医美市场,2023年有望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医美市场。推动医美行业快速发展的决定因素包括: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带来需求加速释放,医美药械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且技术逐步成熟,行业监管政策完善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随着行业监管政策不断完善,有助于医美机构加快走向合规化和连锁化道路,催生具有一定品牌力和规模的机构龙头,为消费者提供可信任的医美服务。

  针对医美行业的投资机会,多家机构研报指出,一季度,医疗服务、医美全面恢复,在疫情期间压抑的需求释放、习惯和观念变化催生的需求增加,带来医疗服务、医美消费的快速增长。医美产业作为消费升级新赛道,备受资本市场青睐。医美行业需求端潜在空间广阔,供给端监管趋严,头部公司盈利能力增强。龙头企业通过技术进步、品类拓展、渠道下沉等快速扩张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除支持海南高端医美产业发展外,《特别措施》还针对创新医药卫生领域市场准入方式提出6点措施,分别是:支持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支持海南国产化高端医疗装备创新发展、加大对药品市场准入支持、全面放宽合同研究组织(CRO)准入限制、优化移植科学全领域准入和发展环境、设立海南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混改基金。

  重视种业创新

  《特别措施》规定,放宽海南种业市场准入,简化审批促进种业发展。简化农作物、中药材等种子的质量检验机构资格认定、进出口许可等审批流程,优化与规范从事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与试验的审批程序,鼓励海南省与境外机构、专家依法开展合作研究,进一步优化对海外引进农林业优异种质、苗木等繁殖材料的管理办法及推广应用。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日前在海南三亚举办的“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上表示,世界种业已进入到“常规育种+生物技术+信息化”的育种“4.0时代”,对我国种业来讲,既是挑战,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十三五”期间,我国80%以上的审定品种是通过常规育种选育。当前,关键要在保持常规育种优势的前提下,更加突出现代生物育种的创新和应用。要在尊重科学、严格监管的基础上,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

  为了鼓励种业自主创新,相关立法保护近期也将出台。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小荣表示,我国种业已进入以自主创新为驱动力的新发展阶段,最高人民法院将在年内出台一部新的审理植物新品种权案件司法解释,严格依法保护种业自主创新。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种业市场规模超千亿元,位居世界第二。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6%以上,粮食生产实现历史性的“十七连丰”。但我国在良种培育、种业科技创新、种业市场规范等领域短板依然凸显。当前,生物育种行业持续受到政策支持,相关配套制度及具体落实政策有望于今年出台,转基因种子商用化进程持续推进值得期待。

  东兴证券认为,头部种企作为整合技术、种质资源和渠道的主体,有望充分受益于政策倾斜,把握行业变革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建议持续关注产业链景气和转基因商用落地共同作用下的玉米产业链相关标的。

  新兴行业占比大

  《特别措施》还提到,优化海南商业航天领域市场准入环境,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放宽民用航空业准入;放宽体育市场准入;支持海南统一布局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优化准入环境、开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创新发展试点等。

  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到,从涉及到的行业性质看,新兴产业是放宽市场准入的主力军。从具体内容看,《特别措施》对新兴行业全产业链都抱有较开放的态度。

  以“优化海南商业航天领域市场准入环境,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例,《特别措施》提出,支持建设融合、开放的文昌航天发射场,打造国际一流、市场化运营的航天发射场系统,统筹建设相关测控系统、地面系统、应用系统,建立符合我国国际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特点的建设管理运用模式。推动卫星遥感、北斗导航、卫星通信、量子卫星、芯片设计、运载火箭、测控等商业航天产业链落地海南。支持在海南开展北斗导航国际应用示范。支持设立社会资本出资、市场化运作的商业航天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鼓励保险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航天领域相关保险业务。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已分6批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构建起“东中西协调、南北兼顾、江海陆边联动”的对外开放新格局。特区、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推进更高水平开放要有效发挥其引领作用。在特区、自贸区放宽市场准入,有利于特区、自贸区建立先行先试机制,用特区、自贸区的先行先试机制带动其他地区实施改革创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