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受托热电厂闪爆 龙净环保正全力善后

证券时报

  据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官网通报,4月7日10时许,上海龙净环保公司在滁州市定远县华塑热电厂脱硫制浆罐顶进行焊接堵漏作业时发生闪爆,造成6名作业人员从罐顶坠落,1人当场死亡、5人送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

  当日晚间,龙净环保(600388)就上述事件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正全力组织人员配合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善后工作,目前事故发生的原因和相关责任尚在调查认定过程中。公司将认真吸取本次事故教训,深入开展安全检查,加强生产安全管理。

  “公司相关负责人已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全面了解情况。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龙净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龙净环保”)与热电厂有合同关系。至于事故的起因、具体过程和责任认定,我们自己也还在核实阶段。”龙净环保董秘廖剑锋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

  闪爆事故致6人死亡

  根据通报信息,本次闪爆发生在滁州市定远县华塑热电厂,当时工作人员在脱硫制浆罐顶进行焊接堵漏作业,事故造成6人死亡。按照相关规定,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属于较大事故。

  记者从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在罐顶作业的工作人员很有可能是受到闪爆冲击波影响,从高约5米的罐顶坠落,导致死亡。上述人士表示,闪爆不同于爆炸,目前没有接到周围群众受到影响的消息,省应急管理厅主要领导已率相关处室负责同志赶赴现场指导处置。

  在通报信息中提及的上海龙净环保公司即龙净环保全资子公司上海龙净环保,主营大气污染防治设备、水污染防治设备及环保建设工程专业施工等,注册资本为1.6亿元。

  据悉,华塑热电厂是上海龙净环保的受托维护项目,本次事故恰巧发生在上海龙净环保对热电厂供热机组环保运行系统进行作业时。

  廖剑锋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上海龙净环保与热电厂有合同关系,至于事故的起因、具体过程和责任认定,也还在核实阶段,具体情况还没有完全掌握。

  对于突如其来的闪爆事故,廖剑锋表示,公司相关负责人已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全面了解情况。安全生产事故谁都不愿意发生,公司会全力以赴配合做好安抚和善后工作。

  公司经营情况正常

  本次事故是否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廖剑锋表示,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作为国内大气污染治理领域的领军企业,龙净环保的大气治理相关产品产销量连续十余年位居行业第一,并被广泛应用于电力、建材、冶金、 化工和轻工等行业。

  2018年以来,公司在大气业务基础上,积极拓展固废治理、水污染治理和土壤及生态修复等业务,并通过外延并购、内生培育并举的方式,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成效。目前,公司成立了独立的能源子公司,聚焦垃圾焚烧发电和处置业务。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尽管受到疫情冲击,在营收下滑的基础上仍然实现利润上涨。数据显示,公司在前三季度录得营收69.66亿元,同比下降11.43%;归母净利润5.73亿元,同比上升2.72%。

  近年来,龙净环保在运营模式上也进行了变革,在原有的设备出售和EPC工程业务基础上,不断增加运营类资产的投入,以保持良好的经营现金流。本次发生事故的华塑热电厂项目便是公司委托运营的项目。

  2020年上半年,公司运营类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同比提升近300%,占公司业务收入的比重已经超过6%,同时运营类业务的毛利率较高,其占公司业务利润的比重目前已经超过9%。前三季度,龙净环保经营性现金流为5.4亿元,同比转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