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钢国际董事长陆鹏程:做氢能冶金“吃螃蟹”者 为钢企碳减排提供全流程服务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下一步公司将为推动钢铁行业及相关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推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技术支撑。”中钢国际董事长陆鹏程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中钢国际EPC总承包的中国宝武八一钢铁富氢碳循环高炉试验项目,预计可以减少3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陆鹏程看来,这对行业具有标志性意义,富氢碳循环高炉有望成为炼铁技术发展趋势之一。

  布局氢能冶金

  全球最大钢铁集团中国宝武日前公布了碳减排时间表,2023年力争实现“碳达峰”,2025年具备减碳30%工艺技术能力,2035年力争减碳30%,2050年力争实现“碳中和”。

  随着这份计划的公布,一同引发行业关注的是中国宝武全球绿色低碳创新研究基地正在进行的绿色先锋项目——八一钢铁富氢碳循环高炉试验项目。该试验项目由中国宝武打造,中钢国际EPC总承包。

  “这个试验项目可以说在全球范围内没有先例可借鉴,对行业具有标志性意义。”陆鹏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未来富氢碳循环有望成为炼铁技术发展趋势之一。

  中钢国际方面披露的资料显示,富氢碳循环高炉试验项目分两个阶段进行研究、改造实施:第一阶段主要包括煤气净化、加压,风口冷煤气喷吹,改造完成后实现富氧、富氢冶炼。目前,第一阶段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2021年6月投用。第二阶段包括煤气重整、加热、热煤气喷吹、炉型改造等,改造完成运行后,系统具备全氧、富氢、顶煤气自循环冶炼条件。中钢国际正负责可行性研究工作,预计项目将于2021年下半年启动。

  “这个试验项目不仅能大幅提高冶炼炉利用系数,还可以减少3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陆鹏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同时,中钢国际的另一个项目于近期签约。3月20日,中钢国际与河钢宣钢签约,共同打造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项目。中钢国际方面公布的资料显示,该项目采用的核心技术是中钢设备战略合作伙伴Tenova公司的Energiron-ZR零重整技术,预计每年减碳幅度高达60%。

  在陆鹏程看来,“公司提前布局氢冶金的技术研发和攻关,未来几十年,以氢冶金为代表的前沿技术将给今天的炼钢工艺带来革命性变化。氢代替化石燃料和利用碳捕获、利用与储存(CCUS)技术防止排放,将成为钢铁行业减少碳排放的终极解决方案。”

  中钢国际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旗下中钢天澄自主研发的钢铁窑炉烟尘细颗粒物超低排放预荷电袋滤器与传统袋式除尘技术相比,颗粒物排放浓度下降30%-50%,运行阻力能耗降低40%以上,单位产品钢耗量降低25%。

  中泰证券研报称,中钢天澄是武汉上市后备“金种子”企业。随着“碳中和”不断推进和落实,中钢天澄有望深度受益,实现业绩稳定增长。

  中钢国际提出,未来公司将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打造低碳冶金技术核心竞争优势;以智慧化为支撑,服务钢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提供技术支撑

  在“碳中和”目标下,钢铁、水泥、有色等行业的碳减排时间和路径备受市场关注。钢铁行业作为排放大户,更是受到行业关注。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总工程师李新创日前表示,钢铁行业目前提出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的总体目标。

  作为冶金行业的上游技术方,中钢国际提出,“十四五”期间,公司将秉持“成为‘一带一路’的排头兵、绿色发展的先行者、智慧钢铁的贡献者”的新阶段企业使命。

  中钢国际全资子公司中钢安环院是工信部认定的第一批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武汉市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业务支撑单位。中钢安环院为钢铁企业碳减排、碳核查、碳交易等提供技术与服务支撑。

  陆鹏程表示,中钢安环院承接了《武汉市应对气候变化“十三五”试点评估和“十四五”规划》项目、《钢铁行业短流程和长流程碳排放计算技术开发》课题等咨询服务。

  “下一步,公司将巩固在带式焙烧机球团、高端长材轧制等绿色低碳冶金技术工艺的市场竞争优势;结合行业发展趋势超前布局,加快低碳冶炼工艺技术、短流程技术、氢能炼钢等低碳冶金前沿技术的研发投入和整合,实现公司在冶金低碳前沿技术领域‘先走一步’的目标。”陆鹏程表示。

  陆鹏程同时提出,“公司还计划开展绿色低碳市场相关咨询服务和节能低碳战略规划服务,为推动钢铁行业及相关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推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技术支撑。”

  他的计划是,未来公司将继续加码研发,将公司打造成国际一流技术型的工程公司,为钢铁行业提供增值服务。同时,将中钢安环院打造成专业化服务公司,定位为行业智库、方案解决商,“让它成为行业的一个IP”“预计未来盈利水平也会有较大提升。”

  碳减排孕育交易市场

  继中国宝武之后,河钢集团也公布了碳减排行动计划。市场猜测,钢铁行业或是继电力行业后优先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行业之一。

  钢铁行业优先纳入的条件是什么?“钢铁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可以计算的,虽然方法比较复杂。”陆鹏程指出。

  他表示,中国宝武公布的时间表是2023年实现“碳达峰”,已经是走在很前面了。对钢铁行业整体而言,预计会晚几年达标。未来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新技术会淘汰传统的冶炼技术,新的氧气高炉、氢能开发技术会发展起来,行业绿色化、低碳化的改造空间巨大,而且进展会快于预期。企业会抢着做优等生,因为越快越有竞争力。

  陆鹏程认为,钢铁行业“碳中和”的路径包括:长流程聚焦能效升级,推动长流程向短流程转型,在前沿减排零碳技术上实现突破(氢代替化石燃料和CCUS技术),从根本上减少全行业的碳排放;开发高端钢铁产品,科学合理用钢,促进社会转型;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用百分百可回收材料实现环境友好。

  “未来,中钢安环院会承接企业的碳资产管理项目,包括排放管理、排放业务咨询、碳交易服务等,这里面包含了很多机会。”陆鹏程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中钢国际披露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亿元-1.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04.22%-1487.75%。对于业绩大增的原因,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立足“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聚焦绿色低碳业务,强化技术营销,以科技创新为发展赋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