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端板材撑起首钢股份业绩大幅增长

电工钢产品有效降低碳排放量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汽车板、电工钢、镀锡板等高端产品的成功。”首钢股份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陈益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首钢股份4月6日晚发布的公告显示,2020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51.72%,预计一季度净利润最高达到去年同期的4.5倍。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是产品销售大增,产品畅销则是由于公司产品符合“碳中和”背景下的用钢需求,可有效降低下游产品的碳排放。

  业绩大幅增长

  首钢股份披露的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约800亿元,同比增长16.24%;净利润为17.99亿元,同比增长51.72%。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0亿元-11亿元,同比增长406%-457%。

  “这主要得益于公司汽车板、电工钢、镀锡板等高附加值产品的成功。”陈益告诉记者。

  以电工钢为例,公司电工钢产线2010年正式投产,截至2020年底,累计有7个首发产品,无取向电工钢形成4大系列107个牌号的产品体系。首钢股份是全球掌握低温高磁感取向电工钢工艺技术的四家钢企之一,公司电工钢产品在500多台500kV及以上超、特高压变压器上应用。

  陈益表示,公司电工钢产品实现了家电领域美的、格力、松下等高端客户全覆盖,成为大众MEB平台的主要供应商,具备向日、欧、美等新能源车型全系列产品供货的能力。

  可降低碳排量

  对钢企而言,在“碳中和”目标下,如何快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市场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留给企业思考和需要解答的问题。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总工程师李新创近期表示,目前钢铁行业提出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的总体目标。

  钢铁产品端如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理论上,一台家用变频空调使用公司电工钢每年可节电36度,一辆新能源轿车使用公司电工钢每年可节电375度,一台变压器使用公司电工钢每年可降低损耗7600度。”陈益对记者表示。

  首钢股份总经理刘建辉近日公开表示,首钢股份通过服务于轻量化设计、轻量化材料、轻量化制造技术的集成与应用,增加产品技术附加值,降低了钢铁产品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总量。

  市场空间较大

  电工钢市场方面,据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预测,到2030年全国需电量将达到10万亿-11万亿千瓦时左右(2010年为4.23万亿千瓦时,2020年为7.5万亿千瓦时,上个十年年均增长6%),年复合增速约4%。机构预计,受电力需求增长,无取向电工钢需求的年复合增速将达到4%,无取向高牌号和取向HiB预计年增长10%。

  “公司电工钢装备水平可为高端产品制造提供支撑,公司无取向0.15mm、取向0.18mm超薄产品均具备量产能力。正在建设的六机架连续轧机也是全球首套装备,可实现取向和无取向超薄规格产品的连续生产,将进一步提高公司高端产品比例和生产效率。”陈益表示。

  首钢股份方面披露,公司取向电工钢还成功应用于清洁能源输电工程张北-雄安特高压工程、白鹤滩及乌东德水电站、港珠澳大桥、日本滨田太阳能发电站等重点项目。

  从行业发展看,未来汽车产销量将保持低速增长,总体用钢需求不断增加,对高端汽车板的需求将进一步提高。

  汽车板产品方面,首钢股份具备先期介入(即EVI服务)能力,可为车企在车型项目启动、车身设计、样件试制、量产阶段提供多途径板材解决方案,包括车型逆向开发、正向设计、轻量化、技术降本等,可提供冲压、焊装、涂装等全方位的技术支持。

  公司的镀锡板实现国内高端客户全覆盖及部分进口材料替代,产品突破0.11mm极限规格,具备5G超薄规格电子产品用钢供货能力。

  “公司业绩是可以抵御周期性的,凭借的是我们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和战略产品市场份额的持续增加。今年1月,国内销量排名前十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有7家用我们的电工钢,且销售最好的车企,我们是主要供应商;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首钢股份的效益有望稳步提升,公司的优势会进一步体现。”陈益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