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携程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去年毛利率达78%

上海证券报

  继百度香港上市之后,以百度为单一最大股东的携程也将叩开港交所的大门。4月6日晚间,港交所网站公布携程聆讯后资料,携程香港上市正式获批,公司拟募资进一步拓展平台一站式旅行产品,提高内容能力,以及加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虚拟现实及云技术的研发与应用。

  根据最新披露的招股文件,携程创办于1999年,并于2003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已成为全球领先的一站式旅行平台,整合了一套完整的旅行产品及服务,以及差异化的旅行内容,经营着包括携程、去哪儿、Trip.com及天巡在内的一系列品牌。

  受疫情影响,携程总收入自2019年的357亿元减至2020年的183亿元,减少49%。尽管如此,2020年,携程的毛利率仍保持在78%的高位,过去3年的波动仅为2%。2020年第四季度,携程净利润为10亿元,已连续两个季度盈利。

  公司在招股文件中表示,随着社会经济活动从疫情中逐步恢复正常,人们对短途旅行、当地游、境内精品及高端住宿体验的需求正逐步显现。携程已推出上述类别的新产品,进而更好地服务于用户的旅行需求。截至2020年12月31日,携程目的地活动生态系统合作伙伴数目较2019年12月31日增加约25%。2020年第四季度,携程省内酒店商品交易总额较2019年同期增加逾20%,景点及活动预订数量较2019年同期增加逾100%。“我们在产品、服务及内容方面持续创新,使我们能够准确抓住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并使我们在把握疫情后的境外游需求恢复方面占据优势地位。”

  作为疫情防控期间产品创新的一部分,直播平台的交易数据也在招股文件中被重点提及。截至2020年12月31日,携程通过在线直播平台推出逾60000种产品,于2020年实现商品交易总额超过50亿元。2020年全年,携程平台的直播频道上的交易用户40%以上至少进行过两次购买。

  在此次香港上市的募资用途中,携程表示,将通过升级内容能力用于用户留存和拉新,包括鼓励用户、专业旅行者及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在平台分享及互动,并进一步提高从内容到旅游产品的转化率;以及加强直播能力以赋能生态系统合作伙伴等。

  最新数据显示,刚刚结束的清明节假期,携程总预订量同比增长300%,多项业务达到今年顶峰甚至超越2019年同期。携程3月份日均订单量环比2月增长50%;平台日均新客量环比实现双位数增长;APP平均DAU(日活跃用户数)环比增长近两成。消费者强烈的出游意愿有望推动携程一季度业绩持续反弹。

  截至2021年2月28日,百度拥有公司约11.5%股份,为携程单一最大股东;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合计拥有约6.7%的股份;Naspers持股约5.5%。此外,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已于3月18日批准了1:8的拆股计划,即从8股美国存托股份代表1股普通股,变更为1股美国存托股份代表1股普通股,拆股计划的实施意味着携程已经为香港上市做好了准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