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实现营收4317.86亿元 工业富联入局新能源汽车打造新增长点

赵学毅证券日报

   2021年3月31日,工业富联举行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公司参会高管就多个外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包括备受瞩目的入局新能源汽车计划、工业互联网业务营收增长和其中灯塔工厂的发展现况等。

   工业富联此前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收4317.86亿元,同比增长5.65%;实现归母净利润174.31亿元,同比减少6.32%。此外,公司当期研发投入达到100.37亿元,创下上市以来最高纪录,为其稳固业内领先优势提供了支持。同时,公司正式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重点切入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与车联网领域。

   在业绩说明会上,工业富联首席执行官郑弘孟向媒体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制造与公司过去积累的精密制造经验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工业富联既然能够在高端精密金属机构件做出亮丽的成绩,也有信心把这些技术运用到新能源汽车上。”

   入局新能源汽车受关注

   工业富联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信息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公司2020年业绩报告显示,工业富联将以高端精密制造的技术、灯塔工厂的模式,借助集团在新能源车的战略布局,以及MIH(由富士康开发的汽车底盘和软件平台)的上千家国内外车厂、供应商渠道入局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智能制造,并以物联网和车载系统切入车联网领域。

   据了解,过去在新能源汽车包括车联网领域,工业富联和数个日本与欧洲知名车厂已经有合作关系,比如在4G模块、通讯和车联网相关的产品合作。对于入局新能源汽车,郑弘孟表示,随着汽车行业进入ICT时代和平台化模式,工业富联将致力于成为零部件供应商的服务厂商以及集成厂商。

   据介绍,工业富联将借助积累的智能制造经验,以及工业互联网平台跨行业、跨领域的实施能力,朝三个方向发展。第一,是通过其高端精密机构件及电机件的集成技术和制造能力,转化到新能源汽车的相关高端精密制造中。第二,通过灯塔工厂的模式建立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智慧制造和服务,协助集团MIH平台的生态伙伴在零部件的智能制造。第三,则是通过5G、物联网、车载系统等技术切入车联网应用领域。

   “在生产制造上,一旦进入EV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新领域,我们也会将多年来在电子行业积累的材料工具装备技术、独特制成工艺能力应用在新能源汽车,努力实现电动车的轻量化和精密化。”郑弘孟补充道,“手机精密机构件的很多工艺和智能家居的技术,也可以转移到汽车上。”

   谈及工业富联的入局,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之前新能源汽车粗犷型发展模式出现了一些产能资源浪费、结构扭曲等问题,影响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未来工业富联可发挥其核心零部件制造优势,将自身打造成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中心和产业链枢纽,在加速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的同时,引领新能源汽车产业结构、分工方式等新格局的重塑。”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看来,工业富联以供应商的定位入局,优势之一便在于不用面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确定性。他向《证券日报》记者补充道:“随着新能源汽车替代汽油车的趋势发展,围绕新能源汽车的标准配件越来越多,入行门槛逐步降低,所以此时工业富联借助其在消费电子代工领域积累的下游需求方,结合其管理能力,可以很快切入到新能源汽车代工的赛道,以此为支点逐步向上游配件和无人驾驶系统领域谋求进一步拓展。”

   工业互联网业务营收增长显著

   实际上,工业富联此番高调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离不开2020年各业务板块营收的稳健增长和公司一直以来围绕“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双轮驱动战略积极布局多元化业绩增长点的做法。

   数据显示,从行业角度看,2020年公司云计算业务贡献了1753.06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7.6%。此外,毛利率最高的工业互联网业务虽然仅贡献营收14.41亿元,但同比增长率达到了130.85%,实现翻倍增长。

   据了解,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工业富联致力以集成创新模式及端对端的完整解决方案,为中国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最佳路径。目前工业富联已为超过50家企业落地了工业互联网服务,包括中车集团、广汽新能源、新华医疗等,领域横跨汽车及零部件、家装卫浴、烟草、水泥等行业。

   在业绩说明会上,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工业富联从开始到现在内部建了十多座智慧工厂,其中有被世界经济论坛认证的‘灯塔工厂’,也有与龙头企业合作的智慧工厂。”

   “在推广过程中,我觉得灯塔工厂的核心技术突破,要形成标准、打造生态,才能够充分发挥工业富联的三大优势——我们有过去几十年的制造经验、有庞大的应用场景、同时是一个国际化的公司并在全球11个国家有研发生产点。未来,工业富联将助力把中国的灯塔工厂标准争取推向全球。”李军旗进一步表示。

   此外,报告期内,工业富联在5G相关设备领域的研发包括基站路由器、400G交换器、基站RU、小基站、路由器及5G模块等,实现了从传输网络、接取网络到终端网络的全覆盖,并通过合作伙伴将5G解决方案实现于智慧机场及智慧园区等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工业富联2020年的研发投入金额达到了100.37亿元,同比增长6.5%。郑弘孟表示,在2020年极具挑战的情况下,公司坚持加大研发投入,“以智能手机精密机构件业务为例,工业富联持续投入强大的前沿技术开发团队,并在智能化等能力上形成强大的竞争壁垒。在5G及智能家居方面,也积极开发新产品和应用,为业绩提供有力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