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种业公司2020年业绩报喜

刘立上海证券报

  在粮食现货价格上涨、种子行业供需紧平衡及政策扶持等因素的催化下,种子行业迎来发展的春天。截至目前,已有隆平高科、荃银高科、登海种业等国内种业龙头公司公布2020年业绩快报或预告,表现均不俗。

  日前,登海种业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扭亏为盈,实现总营收9.03亿元,同比增长9.72%;实现归母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144.16%。公司表示,报告期内主营业务向好,存货减值计提减少及管理费用下降,母公司玉米种子销量有所增长。目前,公司主要从事农作物新品种选育,许可证规定经营范围内的农作物种子生产、分装、销售,长期致力于玉米育种与高产栽培研究工作,是国内最早实施育繁推一体化的试点企业。

  荃银高科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6.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85%;净利润1.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2%。公司种子业务持续增长,主推的杂交水稻品种市场表现良好。玉米种子方面,公司通过控股新疆祥丰和国垠天府,增强玉米种子的研发能力和产品力,促进玉米种子业务增长。公司订单农业业务发展迅速,2020年上半年订单农业已实现销售收入2.98亿元,超越2019年全年总和,

  天风证券在研报中认为,随着订单农业业务模式日益成熟,荃银高科订单农业的毛利率有望继续提升,增厚公司利润空间。此外,2020年12 月,中化现代农业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国资委成为实际控制人。中化现代农业计划通过整合相关产业资源,助力荃银高科成为具有行业领军品牌影响力的种业科技公司。

  隆平高科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同比扭亏为盈。全年累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35亿元至0.52亿元,同比增长111.73%至117.43%。2020年,公司深入实施管理变革,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大力开展降本增效,经营性现金流等财务指标大幅改善。同时,公司紧扣本轮粮价回升及行业景气周期,加快推进水稻、玉米等主营业务的市场协同及营销服务升级,整体实现向好发展。

  今年2月公司曾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隆平生物增资扩股并引入战略投资者。领投方新洋丰、姜任飞、九硕投资分别以5000万元、2500万元、2200万元,取得隆平生物8.38%、4.19%、3.68%的股权。公司表示,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利于推进公司生物技术战略,增强公司转基因性状研发投入,提升公司在生物技术领域的竞争能力。公司将与新洋丰开展产业协同合作探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