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浪完成私有化从纳斯达克退市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3日,新浪完成私有化。据新浪董事长曹国伟介绍,新浪公司从纳斯达克退市,成为一家由他和新浪管理层共同控制的私人企业,并改名为“新浪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2000年,新浪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成为首只通过VIE架构上市的中概股。二十余年斗转星移,阿里、京东、网易等公司纷纷在香港二次上市,新浪私有化完成同日,百度在香港成功二次上市。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内地资本市场的逐步完善,中概股或再现回归潮。

  发展多元化业务

  3月23日,新浪董事长曹国伟发布全员信,阐释私有化给新浪带来的改变和意义,强调新浪私有化不是一个时代的结束,而是用新的架构更好地开拓未来。“在这个充满活力的时代,不做‘前浪’,只做‘新浪’”。

  截至3月22日美股收盘,新浪的股价为43.26美元/股,市值为26亿美元。

  曹国伟称,新浪公司的私有化,一方面是为了改变多年来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新浪与微博作为母公司和子公司同为上市公司的不合理资本架构;另一方面是为新浪集团未来更加多元化的发展,提供更多的灵活性。

  曹国伟强调,新浪公司的私有化对目前的业务不会产生任何重大影响。私有化之后,新浪集团依然是微博的控股股东。以新浪移动为主体的原新浪门户业务将与微博业务更紧密地整合,而新浪原有的一些垂直业务,如新浪财经、新浪金融以及新浪体育等,将更加独立地发展。同时,新浪集团在未来将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并购步伐,实现集团业务的多元化发展。

  营收高度依赖微博

  新浪私有化退市以后,其控股子公司新浪微博仍在纳斯达克上市。在业务上,新浪的营收高度依赖于微博;从市场表现来看,微博最新总市值为119亿美元,是母公司新浪的4.6倍。新浪持有微博45.2%股权,新浪的总市值与其持有的微博股票市值形成了“倒挂”。

  新浪旗下的主要产品包括门户网站新浪网、新浪移动(移动门户及移动应用)和社交媒体微博。

  2020年9月28日,新浪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新浪第二季度营收5.077亿美元,同比下降5%;从营收结构看,新浪微博贡献了76%的收入,其余14%来自金融科技,10%来自门户网站等媒体广告。2020年第二季度,新浪净亏损为2540万美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5140万美元,总体由盈转亏。

  从2019年年报来看,新浪2019年总营收为21.63亿美元,同比增长3%。其中,17.67亿美元来自其控股子公司微博,占比超过80%,在新浪体系内占据核心位置。

  但是,微博也面临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和流量增长见顶的烦恼。

  根据微博2020年年报,截至2020年12月,微博的月活用户规模为5.21亿户,较上年同期净增约500万户,较2020年第三季度也有所增长,但较2020年一季度末的数据,月活用户减少了近3000万户。微博2020年总营收为16.9亿美元,同比下降4%,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3.13亿美元,同比下降36.6%。

  此外,微博面临微信、抖音、快手等社交媒体后起之秀的激烈竞争。根据媒体报道,2020年7月,微博宣布推出微博视频号计划。微博首席执行官王高飞在2020年年报会议上表示,近一两年,微博在视频号上将以投入为主。

  中概股回归潮起

  除了新浪,搜狐畅游、聚美优品、58同城等公司均在2020年宣布完成私有化,搜狗的私有化也在推进之中。2021年2月,中国高端医疗服务平台和睦家上市主体新风医疗公告,拟以现金每股12美元的价格收购所有已发行普通股,将公司私有化。根据媒体报道,和睦家私有化后将于今年在A股科创板或H股上市,目前已准备Pre-IPO融资。

  一位从事券商跨境投行业务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中概股私有化回归的原因大概有三个方面:内地资本市场制度逐步完善、市场估值高于美股、海外市场监管环境变化等。

  2020年5月美国参议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对外国发行人连续三年不能满足PCAOB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要求的,禁止其证券在美国交易。中信证券发布研报指出,中概股在极端情况下可能面临失去上市公司地位的风险。

  内地资本市场已经做好了迎接的准备。随着香港市场放开同股不同权,内地注册制持续推进,预计陆续会有中概股选择在境内资本市场二次上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