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凯盛科技加码超薄柔性玻璃

阮润生证券时报

  继2020年12月投资建设超薄柔性玻璃(UTG)一期项目,凯盛科技(600552)迅速迎来了第二期投资,3月21日晚间披露,公司本轮将追加投资高达10.25亿元,卡位柔性折叠电子市场。而据记者了解,UTG是由三星力推,虽然是相对非主流柔性技术路线,但也正在扩大市场。

  据披露,去年12月凯盛科技投建的超薄柔性玻璃一期项目,目前进展良好,预计2021年上半年具备量产供货条件;但是由于一期项目产能较小,公司根据市场和未来柔性折叠技术发展趋势判断,拟抢抓机遇扩大规模。

  本次新增投资约10.25亿元,由公司自筹与银行贷款结合进行筹资,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7.1年,将形成6~8寸、厚度30~70微米超薄柔性玻璃及相关贴合产品约1500万片/年的产能。

  目前公司的超薄柔性玻璃一期项目,正按进度建设。同时,公司不断优化UTG生产工艺、持续提升生产良率,30微米玻璃弯折半径已小于1毫米。

  业内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介绍,弯折半径小于1毫米是重要进展,通常业内弯折半径会有3毫米左右,下一步就要看公司的良率爬坡情况。

  据记者了解,柔性和折叠作为中小尺寸显示产品重要的新变化趋势,当前主要路线是采用CPI薄膜实现屏幕弯折,已经广泛量产。相比之下,UTG工艺难度更大,但是具备超薄、耐磨、强度高、回弹性好等特性,被认为是CPI等材料外,柔性折叠盖板重要的新方向,当前主要由三星力推。

  市调机构DSCC报告指出,2020年全球折叠手机销量同比大幅增长454%至300万台,显示折叠手机逐渐获得消费者的认可。行业专家指出,2020年折叠屏还处于卖方市场,折叠屏手机处于长期缺货状态。

  对于本次追加UTG投资,凯盛科技表示,从终端市场需求和智能手机的发展趋势预计,未来各大终端厂商可能会加大柔性可折叠终端的出货量,公司一期项目现有产能较小,需及时布局更大产能,满足未来市场需求;二期项目是重要的大规模工业化柔性玻璃生产项目,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完善显示材料产业链条,能够有效增强公司服务高端客户能力,提升公司在显示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地位。

  凯盛科技也在柔性电子相关环节广泛布局。去年7月,控股子公司安徽方兴光电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0万片柔性触控模组项目正式投产。据介绍,该项目是公司为适应柔性显示发展进行的重要投资,产品为中小尺寸柔性触控模组,主要为手机、平板电脑等提供配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