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碧桂园:博智林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 引领行业深度改革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3月7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碧桂园了解到,经过两年多发展,目前碧桂园旗下全资子公司博智林在相关产业链布局中已日趋成熟。同时,也有一批建筑机器人交付工地使用,开始为智能建造贡献力量。目前,博智林在研建筑机器人及智能产品近50款,其中18款建筑机器人已投入大规模使用。

  填补行业空白

  成立于2018年7月的博智林是全球首家尝试用机器人大规模、系统性的研发及应用来提升建筑工业化水平的企业。博智林以BIM数字化技术为基础,将建筑项目真正数字化、可视化,大批建筑机器人实际应用于工程建造的不同环节,初步形成覆盖建筑工程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建造系统解决方案。

  目前,博智林已形成混凝土施工、混凝土修整、砌砖抹灰、内墙装饰等12个建筑机器人产品线,其中绝大多数机器人可同时适用于现浇混凝土工艺与装配式建筑施工。从建筑机器人自主研发、制造到建筑工程全周期的数字化、系统化应用,博智林产品和技术已实现诸多“零”的突破,在导航融合模块、激光位移传感器、智能视觉传感器等领域填补了世界建筑机器人多项空白,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机器人正在积蓄澎湃的力量,未来的发展潜力不可想象。希望建房过程中繁重、重复、危险的部分工作能够由机器人来完成。”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指出,“首先是符合我们对零伤亡和安全的追求,第二能使我们的质量提升,第三能使我们的效率提升。过去是工人在地盘走来走去,未来是机器人在地盘走来走去,我们像生产汽车一样在工地生产我们的房子”。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教授表示:“碧桂园集团在短短近三年时间里,针对BIM、装配式建筑和建筑机器人领域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资源和人才,开展全面的研发,目前已经交付了大批量的机器人,已走在了全国乃至世界智慧建造和建筑机器人领域的前列。”

  应用工地作业现场

  依托碧桂园丰富的应用场景,博智林建筑机器人产品在研发过程中通过严格的工地测试应用不断迭代完善。目前已有一大批建筑机器人产品真实应用于工地作业现场,部分场景实现了少人化或无人化施工作业,产品和技术的先进性在工地实际应用中得到充分验证。截至2021年2月,博智林已有18款机器人在佛山顺德机器人谷首开区和凤桐花园等超过15个项目中开展试点应用,累计应用施工面积达80万平方米。

  2021年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同意开展智能建造试点的函》,确定上海市、重庆、广东三地的7个项目将开展智能建造试点工作,要求围绕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动力,创新突破相关核心技术,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效益和品质,尽快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建造发展模式和实施经验。其中,佛山顺德凤桐花园项目位列其中,这是博智林建筑机器人首个商业应用项目,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真正引入建筑机器人且批量应用于工程建造过程的试点项目。

  博智林指出,公司将继续发挥行业探索者、引领者作用,积极贡献经验智慧,主导或参与我国智能建造领域标准体系建设,推动我国建筑行业向智能建造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