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翔宇医疗:深耕康复医疗器械领域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翔宇医疗科创板IPO注册日前获证监会通过。翔宇医疗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康复医疗器械行业内的研发引领型企业。公司此次拟募资7.08亿元,用于智能康复医疗设备生产技术改造项目、养老及产后康复医疗设备生产建设项目、康复设备研发及展览中心建设项目和智能康复设备(西南)研销中心项目以及运营储备资金等。

  产品结构丰富

  翔宇医疗主要为全国各级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残疾人康复中心、福利院、教育系统等机构以及家庭提供系列康复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

  公司深耕康复医疗器械领域18年,是目前国内少数具有全系列康复医疗器械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公司主营产品以各级医疗机构需配置的康复医疗器械产品为主,主要产品可涵盖声疗、光疗、电疗、磁疗、物理治疗(PT)、作业治疗(OT)及康复评定产品等,已覆盖康复评定、训练、理疗等康复医疗器械主要领域。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已取得139项医疗器械注册及备案产品。公司经过长期的沉淀与发展,形成了20大系列、400多种自有产品的丰富产品结构。在公司产品中,颈腰椎治疗多功能牵引床、极超短波治疗机、经颅磁脑病生理治疗仪等38种产品被列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诊疗设备评估选型推荐品目录;体外冲击波治疗仪、四肢联动康复训练仪、认知障碍康复评估训练系统等8种产品入选国家卫健委委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遴选的优秀国产医疗设备目录。同时,公司被列入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釆购目录,并被评为一级生产型供应商。

  拥有完整研发体系

  公司始终坚持把技术研发放在极其关键的位置。报告期内(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742万元、2881.67万元、4149.31万元以及1970.2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2%、8.03%、9.71%以及10.6%。

  公司拥有完整的研发体系,对康复医疗器械研发与生产设计的关键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保障了公司产品品质的优越性与稳定性,并在不断地进行产品的创新。公司的研发职能部门为研发中心,在新产品研发阶段,研发中心通过市场调研,收集分析客户真实需求,从市场需求和同行业竞争等角度出发,对市场前景预期良好的产品进行筛选,并分析产品安全性相关的风险识别、评价和控制的过程和方法。公司整体布局研发结构,除公司住所地的总部研发中心外,同时在郑州、天津、南京等地设立了研发中心。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拥有研发人员276名,核心技术人员7名,研发人员专业背景覆盖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号处理技术、精密机械、临床医学等多种类学科,多元化、复合型的人员配备能够满足公司康复医疗器械多个细分领域的核心技术研发需要。

  公司在冲击波、磁疗、光疗、电疗等30余个技术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保护的核心技术,目前公司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410余项,已拥有98项第II类医疗器械注册产品及41项第I类医疗器械备案产品;参与起草1项国家标准、参与起草或参与评定26项行业标准;获得省级科技成果32项。

  间接销售收入占比较高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突出,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在98%以上。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康复医疗器械产品的生产及销售,且绝大部分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于国内销售。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增长主要得益于近几年康复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以及公司在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经过近20年的沉淀所逐步获得的市场认可。

  2017年-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8827.57万元、35695.82万元、42302.44万元,呈持续增长趋势。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随着国内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快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健康意识逐步增强,康复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另一方面是近几年公司康复产品线逐渐丰富,产品质量和公司品牌得到市场普遍认可。

  报告期内,康复评定设备、康复训练设备和康复理疗设备的收入分别为26115.50万元、31878.98万元、38463.43万元、16688.15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0.59%、89.31%、90.92%、90.58%,系公司最主要的设备类别,上述三种产品均为公司自产康复产品。经营及配件产品中的经营产品为代理产品以及公司为了给客户提供整包服务而采购的其他厂家产品,配件产品为售后服务提供的配件,主要为外购。

  公司销售模式主要包括间接销售和直接销售,均为买断式销售。报告期内,公司间接销售收入占比为90.04%、82.69%、81.87%、78.47%,占比相对较高。公司已与31个省级行政区域内众多间接客户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搭建了较为完善的营销网络体系,并能够对间接客户进行有效管理。

  不过,公司同时也表示,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拓展和产品结构的优化,业务规模及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公司面临的市场环境及营销网络建设复杂程度日趋加深。由于间接客户直接面对市场终端客户,如果公司无法持续对间接客户进行有效管理,或者出现部分间接客户不遵从公司关于其销售区域的相关管理制度或其自身经营不善或无法与终端客户保持良好的客户关系等情况,由此可能对公司的品牌及声誉造成负面影响,从而可能导致公司产品销售出现一定的下滑,影响公司产品销售。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9.47%、63.40%、66.37%、67.17%,逐年上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