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复首轮问询 中科微至称母子公司存在生产环节上下游关系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科微至日前回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审核问询函。公司表示,报告期内(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9月),公司母子公司之间存在生产环节上下游的关系,子公司之间不存在生产环节上下游的关系;公司母子公司、子公司之间存在货物采购、销售及服务等内部交易,主要内容为原材料采购和销售、市场拓展服务、研发服务、交叉带分拣系统采购和销售等。

  存在关联交易

  公司回复问询函时指出,截至本回复报告签署日,发行人的国有股东为中科微投、物联网创新中心,上述国有股东出资已经取得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或有权机关的批准;除微至有限设立时中科微投以无形资产出资未完成国有资产评估备案但已履行补充评估程序并经产权主管机构中科院微电子所予以确认外,发行人国有股东出资均履行了相关的评估备案程序;发行人办理完成国有资产产权登记,主管机构对发行人的国有资产占有情况及出资人情况予以确认。

  公告显示,公司是一家具有智能物流输送分拣全套系统及其核心部件研发、设计、生产能力的企业,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投资设立安徽微至及收购中科贯微100%股权,实现了部分自产主要原材料。

  其中,安徽微至具备分拣小车、电滚筒及下料口的生产能力,同时负责部分原材料的采购管理;中科贯微具备交叉带分拣系统、大件分拣系统等分拣设备的核心原材料相机的生产能力。安徽微至将自产和外采的分拣小车、电滚筒、下料口等原材料、中科贯微将自产的相机等原材料销售给母公司中科微至,由中科微至完成交叉带分拣系统、大件分拣系统等产品的组装、调试及对外销售。

  募资巩固主业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拟投入智能装备制造中心项目、南陵制造基地数字化车间建设项目、智能装备与人工智能研发中心项目、市场销售及产品服务基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拟投入募集资金合计约13.39亿元。

  其中,智能装备制造中心项目总投资额为29252.17万元,建设周期为18个月;南陵制造基地数字化车间建设项目总投资额为25592.58万元,建设周期为24个月;智能装备与人工智能研发中心项目总投资额为22593.87万元,建设周期为24个月;市场销售及产品服务基地建设项目实施主体为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额为14068.05万元,建设周期为24个月。

  公司指出,根据公司业务发展规划和对营运资金的需求,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保证公司生产经营所需资金、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财务风险,增强公司的反应能力以及市场竞争力,为公司未来的战略发展提供支持。

  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均为公司或其全资子公司,不涉及与其他方合作的情况。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后,不会产生同业竞争或对本公司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按照公司业务规模发展和技术研发创新的要求对现有业务的提升和拓展,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高技术研发实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涉及科技创新领域投资的是智能装备制造中心项目和智能装备与人工智能研发中心项目。

  公司自成立以来深耕智能物流装备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系统设计方案和项目实施经验,具备足够的能力快速解决产品设计、集成、组装等各个环节与可能遇到的技术难点,保障系统和设备运行的稳定,提高项目实施效率。智能物流装备具有较强的定制化特点,通过近年来丰富的项目实践,公司能正确把握客户需求,并围绕多样化的需求在市场拓展、产品设计、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等方面搭建起了较为成熟的运营体系。

  公司表示,在未来项目实施过程中,公司将依托技术资源和研发经验,根据市场需求不断优化产品结构,逐步将智能物流装备延伸至机场、农业、食品、药品等多个下游应用领域。

  研发占比提升

  公司主要从事智能物流分拣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及销售服务,是国内智能物流分拣系统领域内领先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产品包括交叉带分拣系统、大件分拣系统等。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5260.1万元、32395.81万元、74374.3万元和59894.21万元,主营业务收入中90%以上来自于公司的核心产品智能物流分拣系统。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53%、6.38%、10.45%和10.14%。

  针对未来发展战略,中科微至指出,公司将持续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建设一整套以自动化、智能化分拣技术为基础的核心部件、高端装备及综合集成技术平台,并面向快递、物流、仓储、电商、机场等多个应用领域提供全面的智能物流解决方案。

  同时,中科微至提示风险称,公司的主要产品智能物流分拣系统是一种集光、机、电、信息技术为一体的现代化装备,其技术外延广泛,涵盖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微电子、光学、计算机、机器人等多个领域,技术集成能力要求高,客户对智能物流分拣系统的定制化需求也不断提高。因此,智能物流分拣系统的技术研发和新产品的开发对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在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技术和客户需求的趋势发生改变,如果公司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不能持续满足客户的需求,公司的市场竞争地位以及未来的经营业绩将会受到不利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